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2 12:33:13

尼格風球|梁榮武拆解深秋掛8號風球原因 影響或至周五

分享:

梁榮武拆解深秋掛8號風球原因,影響或至周五。(李睿哲攝)

強烈熱帶風暴「尼格」今日(2日)早上約7時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240公里,預料向西北或西北偏北移動,時速約10公里,靠近珠江口以西一帶。隨著本港風勢將進一步增強,天文台在早上11時40分表示,將於下午1時40分或之前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深秋熱帶氣旋變數多 料影響至周五

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接受電台節目訪問中表示,在深秋季節,熱帶氣旋的移動及強度變數多,從天文台的人造衛星圖像看到強烈熱帶風暴尼格由昨日到今日,有減弱跡象,雖然一方面很接近香港,但另一方面在減弱,但相信為公眾安全,要認真考慮發出8號信號的需要性。

被問到預測尼格對本港的影響會維持多久?梁榮武指尼格移動速度相當慢,現時速度為每小時10公里,比一般熱帶氣旋更慢,根據天文台資料,料明日(3日)起風力慢慢減弱,相信至周五4日所有風球亦會除下。另外,他稱料尼格將會減弱,威脅不會很高,惟現時有東北季候風風力,兩者疊加帶有互補作用。他又提醒,現時吹偏北風,故如市民前往北面較開揚的地方要小心大風影響。

過往天文台11月曾掛波13次

他又說在秋天,東亞地區的反氣旋,吹北風,如熱帶氣旋向北行,就會逆風而行,一般情況都難以接近到華南沿岸,因此在深秋季節,熱帶氣旋正面吹襲或接近香港的機會相當低。

Ad Block

翻查資料,自1946年起,天文台在11月曾發出過13次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當中1954年及1972年更分別掛8號風球或以上,巧合的是,兩個熱帶氣旋同樣名叫「柏美娜」。至於對上一次,天文台在11月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則是2018年的超強颱風「玉兔」,令當年的11月1日香港3號強風信號維持了逾13小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