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24 06:00:00

居英港女 靠App惜食 每周僅花50元

分享:

政府經常宣傳「咪做大嘥鬼,惜食為香港」,但多少人能真正身體力行?一名25歲居英港女立志珍惜食物,不僅利用手機app搜尋社區附近商戶及民眾免費提供的食物,甚至到垃圾桶撿拾被餐廳丟棄的剩食,其收集到的食物種類包羅萬有,包括壽司、意粉及蔬果,令每周食物支出低至5英鎊(約50港元)。

音譯姓梁的Josephine Liang,多年前移居倫敦,去年完成攻讀牛津大學的環球衛生科學理碩士。她數年前曾參加關注廚餘問題的慈善團體,半年前起為英國著名環保人士、剩食運動發起人史都華(Tristram Stuart)工作,其後決定「落手落腳」全面推廣惜食理念,1個月前開始踏上惜食之旅,「我想花錢去旅行及做更多有趣的事,而不是吃東西」,她利用手機app搜尋附近餐廳或居民多出的食物,「我們每天都棄置不同種類的食物,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我希望善用更多渠道,讓更多人明白這是一個可持續的方法。」

從垃圾桶找食物。

從垃圾桶找食物。

參加《OLIO》義工活動。

參加《OLIO》義工活動。

收集食物兼探索社區
她使用的免費手機app《OLIO》,讓民眾分享食物,大多是免費或僅需酌量捐款,附近居民看到有人分享後便可相約上門收集。Josephine稱只會收集距離家中5公里範圍內的食物,「因為交通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比丟棄食物的影響更大。」她以此方法,把過去每周約30英鎊(約300港元)的飲食開支,大減至50港元,同時藉此探索社區,「我認識到很多人,以前我只是上班下班,沒有了解過其他事物,現我能到訪從未踏足的地方。」她其後成為《OLIO》義工,逢周一幫助如快餐店Pret A Manger分發剩食,她可從中分得一成食物,「我每次都收到很多食物,還可分給朋友及半幢大廈的鄰居。」她亦有使用另一手機app《Too Good to Go》,花低至2英鎊(約20港元)購買多間連鎖餐廳每日關門後準備丟棄的剩食。有時最後收到太多食物,她甚至會邀請朋友開「免費食物派對」。

除使用app外,她又在倫敦撿拾垃圾桶,以及到超市購買快過期的減價食品,但慨嘆部分餐廳將所有食物混合才棄置,令其他人無法再食。她表示將繼續向朋友推廣惜食方法,「很多朋友聽到我的計劃後也問:『為甚麼我們還花這麼多錢去餐廳吃飯?』我衷心覺得每個人都能將惜食概念融入日常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