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3 13:18:08

嶺大研究指3種野生淡水龜瀕臨絕跡 促打擊捕獵行為

分享:
嶺大科學教研組一項調查發現,3種香港野生淡水龜瀕臨絕跡。(嶺大圖片)

嶺大科學教研組一項調查發現,3種香港野生淡水龜瀕臨絕跡。(嶺大圖片)

今日(23日)是世界龜鱉日。嶺南大學(嶺大)科學教研組一項調查發現,3種香港野生淡水龜,包括金龜、大頭龜和眼斑水龜瀕臨絕跡,研究團隊與保育團體促請港府採取行動,打擊猖獗的盜獵淡水龜活動。

嶺大團隊指,香港是數種全球受威脅淡水龜物種的最後重要據點,包括兩種極危物種金龜和大頭龜,以及一種瀕危物種眼斑水龜,惟在過去15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監測香港的淡水龜種群,發現相關3個物種因非法捕獵而瀕臨絕跡,其中金錢龜是最嚴重被捕捉的物種,在研究中從無發現過幼龜,研究團隊認為很可能已功能性滅絕。

宋亦希教授警告,若目前的捕獵活動持續,本港的淡水龜種群或在3至5年內滅絕。(嶺大圖片) 宋亦希教授警告,若目前的捕獵活動持續,本港的淡水龜種群或在3至5年內滅絕。(嶺大圖片) 嶺大指,通關後經常偵測到捕獵者。(嶺大圖片) 金錢龜。(嶺大圖片) 眼斑水龜。(嶺大圖片) 大頭龜。(嶺大圖片)

通關後常偵測到捕獵者

在大頭龜和眼斑水龜方面,嶺大團隊指,兩種龜的野生種群已經消失或不具殖能力,現只剩星的殘種群;另外團隊利用紅外線相機所有研究地點探測,發現到捕獵者的行蹤,特別在通關後經常偵測到捕獵者,調查發現一半以上種群在過去5年龜的數量出現了嚴重下降。

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說,估計現時香港野外的成年大頭龜只剩數百隻,而成年眼斑水龜則不足一百隻,由於它們的繁殖率低且長時間達性成熟,淡水龜在捕獵後難以恢復,若目前的捕獵活動持續,本港的淡水龜種群或在3至5年內滅絕。嶺大指,野生淡水龜在內地大部分地區已經消失,若有效保護香港的淡水龜種群,便有助恢復內地有關地區的龜種群,促請政府快採取行動,加強打擊捕獵淡水龜的執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