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1 23:14:32

市建局九龍城推「小區復修」 兩月促成「三無大廈」組法團

分享:
龍威大廈

龍威大廈一直沒有成立法團,即使公共渠管淤塞,污水倒灌至地下出入口,都只能靠 個別業主先墊支繳付通渠費。

市建局選定九龍城南角道至打鼓嶺道一帶、約40幢沒有迫切重建需要的樓宇,展開為期三年的「小區復修」先導計劃,透過加大力度,向合資格業主提供財政資助和技術支援,鼓勵和協助業主適時維修及保養樓宇。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表示,局方透過四項針對性措施,為「小區復修」範圍內的業主度身訂造復修方案,包括促進「三無大廈」組織業主立案法團,並試行「聯廈聯管」嶄新管理模式;針對樓宇外牆及天面維修增設專項資助,推動業主籌組維修工程;透過提供「鼓勵性利息」增加業主設立維修基金的誘因,以及為年長而欠缺經濟能力的自住單位業主,提供維修物料和安排義工修葺其單位的室內部分,改善樓宇狀況。

已助兩幢大廈設法團

「小區復修」計劃於去年10月推出後,已協助計劃範圍內、兩幢約40年樓齡的「三無大廈」業主成功組織業主立案法團。

其中一幢為九龍城龍崗道的龍威大廈,屬單幢式樓宇,樓高6層、只有22伙,樓齡已接近40年。大廈約在10年前收到政府強制驗樓命令,前年更接獲消防命令,有逼切需要為大廈「驗身」和籌組維修工程。大廈於短短兩個月內註冊成立法團,並就大廈的公用地方維修工程、消防和排水系統,以及新一輪「樓宇更新大行動2.0」資助計劃,向市建局提交申請。

Ad Block

另一宗成功個案,屬樓高5層、只有14伙的單幢大廈,樓齡已有45年。大廈業主早前已一致通過向市建局申請「公用地方維修資助」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以提升樓宇的公用地方的安全水平和宜居度。而大廈已獲發原則性批准通知書,正聘請工程顧問。

將助4舊樓安裝「遠程管理系統」

韋志成指,市建局於未來數月將為小區內4幢單幢式舊樓,免費安裝「遠程管理系統」,包括閉路電視、大閘門鎖遠程開關等設備,為日後實行「聯廈聯管」的工作做好準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