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3 11:50:12

市建局研究「預防性維修」延長樓宇壽命  煥然懿居第三座作首個試點

分享:
「煥然懿居第三座」將作首個試點。

「煥然懿居第三座」將作首個試點。

近日頻頻發生樓宇石屎剝落事件,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13日)發表網誌,提到延長樓宇壽命除了要靠樓宇復修外,更需要研究進一步延長樓宇的設計壽命,減低未來的重建壓力。他表示,市建局將以下月開始接受申請的「煥然懿居第三座」首置項目作為試點,作為「預防性維修」建造和管理模式的試點,在採用的鋼筋、混凝土的混合比例等採用新方案,從3方面強化樓宇結構。韋志成表示,將結合「煥然懿居第三座」項目的經驗,研究大坑西邨首置項目,前期規劃及設計階段應用延長樓宇壽命措施。

Ad Block

韋志成表示,若要延長樓宇壽命,需要從新建樓宇入手,研究將樓宇的設計壽命進一步延長。他指,為制定一套融合「預防性維修」理念的樓宇建造和管理模式,市建局團隊在過去兩年進行詳細研究,並徵詢工程專業界別、學術機構和相關政府部門的意見,決定以下月開始接受合資格市民申請的「煥然懿居第三座」首置項目作為試點。

韋志成表示,過去清拆重建的舊樓,平均樓齡大約是50年,社會應審視樓宇設計標準,研究如何能將樓宇的設計壽命提升至70年甚至更長。因此,市建局團隊在去年年初,邀請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蘇啟亮的團隊,夥拍市建局聘請的工程顧問,以「煥然懿居第三座」作為案例,研究從樓宇結構設計和建築物料兩方面著手,制定可將樓宇設計壽命提升至75年的方案及相關技術建議。

三方面強化樓宇結構

最後,市建局決定在毋須修訂圖則的前提下,採納部份適用的工程方案。首先,應用經鍍鋅技術處理的鋼筋。因應團隊的研究指出,樓宇天面的混凝土較垂直外牆這類外在結構部份,更容易因積水而受到水份入侵,引致鋼筋生鏽,故在「煥然懿居第三座」的天面層,採用經鍍鋅技術處理的鋼筋。相比起傳統鋼筋,經此技術處理的鋼筋具有較佳的抗腐蝕效能,並能夠提升其抵禦水份,尤其是雨水侵蝕的能力,減低鋼筋出現鏽蝕的風險。

其次,增加混凝土的英泥比例。混凝土主要由英泥、沙石和水組成,透過優化三種物料混合的比例,可產生減慢混凝土老化速度的效果。團隊參考顧問的研究結果,將在項目混合的混凝土,略為增加當中的英泥含量,較一般私人住宅項目多大約百分之三,提升混凝土的耐久性。

最後,使用高強度混凝土。工程團隊將針對「煥然懿居第三座」項目的結構部份,包括柱、樑和結構牆,採用較高強度的混凝土,令有關結構的整體承重能力,較普遍已建成樓宇大幅提升,令樓宇的整體結構更為堅固,從而減低樓宇落成後出現結構破損的機會,以及需要進行維修的規模和密度。

成本佔項目總建築成本不足1%  下階段研究大坑西邨首置項目

韋志成表示,據市建局的工程顧問初步評估,應用上述各項加強樓宇結構的措施,涉及約200萬元的額外建築成本,大約只會佔項目總建築成本不足1%,但足以發揮延長樓宇可使用期的成效。他又指,會總結此項目的經驗,研究在下一個自行發展的大坑西邨首置項目,從前期規劃及設計階段開始,全面應用延長樓宇壽命措施,更有效提升樓宇的結構水平,為居民建設安全宜居的居住環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