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28 12:05:28

廉署執行處處長唐永德早前退休 稱反貪執法是一種修煉

分享:
廉署執行處處長唐永德退休 稱公營機構反貪執法是一種修煉

廉署執行處處長唐永德退休,稱公營機構反貪執法是一種修煉。(廉署提供圖片)

廉署前執行處處長(政府部門)唐永德今年4月底榮休,告別服務近三分一世紀的廉署。半生致力維護公營機構廉潔的唐永德,主要參與打擊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貪污,並策劃貪污情報的搜集和發放。

唐永德認為公營機構貪污個案其中一個特點,是廉署接獲投訴或偵查到貪污勾當時,犯案人士往往正在秘密進行種種行賄受賄交易,破案關鍵是要把握適當時機,以刑偵手段取證及採取執法行動。

花近一年時間偵破高級公務員貪污

事實上,貪污賄賂是非常隱蔽的行為,在沒有明顯受害人的情況下,關鍵是怎樣主動地偵測相關罪行。唐永德認為:「情報蒐集是任何執法工作的重心,尤其是打擊貪污,到位和準確的情報能及早偵測到貪污罪行並遏止它們,將不法份子繩之於法。」

另外,耐性與精細的分析亦相當重要。其中一宗由唐永德和多位同事一同偵破的高級公務員貪污案,廉署人員先用接近一年時間進行廣泛秘密調查,確定貪污勾當的人物關係網絡,釐清犯案手法和細節。全賴這些前期工夫,令其後的拘捕及起訴等行動事半功倍,最終成功令涉案人士定罪,被法庭判處阻嚇性監禁刑期。

唐永德:反貪執法是一種修煉

唐永德指,參與反貪執法工作是一種修煉,令調查人員的觸覺更為敏銳。有時候調查難免會碰壁或遇上瓶頸,有如走進死胡同。這時候要有突破,往往有賴調查人員的觸覺。這種猶如洞見的觸覺,其實毫不神秘,主要是倚靠累積經驗以及從反思中學習。

Ad Block

退休前,唐永德感激這些年來遇上的每一位好同袍、好上司、好下屬,並勉勵年輕一輩的廉署人員,承傳廉署不忘初心、不計付出的優良文化,秉持反貪人員的誠信要求,以專業的態度,鍥而不捨的精神,緊守崗位,全力履行每項肅貪倡廉的職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