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6 20:13:57

張舉能:法庭職責是嚴格依照法律 擬今年推司法程序直播

分享:
張舉能重申,社會清晰和準確理解司法機構的角色和職能非常重要。(蘇文傑攝)

張舉能重申,社會清晰和準確理解司法機構的角色和職能非常重要。(蘇文傑攝)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16日)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表示,法院的角色是忠實地應用法律,並必須尊重和維護國家憲法底下特區的憲制秩序。縱使法院判決有時無可避免地會產生政治影響,張官指法院職能並非制定公共政策或作政治決定,重申社會清晰和準確理解司法機構的角色和職能非常重要。張官又稱,司法機構目標今年現場直播部分法庭程序,以及考慮數年後全面推行電子訴訟。

張官:社會誤解法庭或致不切實際期望

事隔兩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恢復在中環香港大會堂舉行,張舉能致辭前先在愛丁堡廣場檢閱警察儀仗隊。張官致辭時提到,社會如誤解司法機構職能,或使人對法庭抱有不切實際期望,不利維持公眾對本港司法制度的信心,亦無助維護法治。張官指,法庭在權衡各項考慮因素後作出的判決,結果未必人人滿意,但不代表法庭未有盡職能,公平公正地執行司法工作。

張舉能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

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恢復實體舉行,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蘇文傑攝) 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恢復實體舉行,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蘇文傑攝) 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恢復實體舉行,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蘇文傑攝) 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恢復實體舉行,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蘇文傑攝) 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恢復實體舉行,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蘇文傑攝) 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恢復實體舉行,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蘇文傑攝) 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恢復實體舉行,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蘇文傑攝) 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恢復實體舉行,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蘇文傑攝)

強調法庭對任何人一視同仁

就司法機構主要職能,張舉能表示,首要角色在於維護法治、嚴格依照法律執行司法工作,強調法庭對任何人均一視同仁、工作時須摒除個人觀點。張官稱,制定公共政策和作出政治決定,是政府管治香港的功能和職責一部分,只有當某項政策或決定在訴訟被質疑違反《基本法》或《香港人權法案》等,法庭才需扮演角色,惟不代表法庭在政治上介入制定或廢除任何政府政策,或以政治而非法律作判決等。張官強調,法院必須尊重並且維護國家憲法底下特區的憲制秩序,有責任充分行使司法管轄權,處理屬於法院管轄權範圍的案件。

法庭作判決時往往會參考案例,張官指,法院不時會因應案件具體情況制定法律,並適當情況下藉着採納及引用相若判例,並據此類推,制定及擴展法律,最終讓陳舊及過時的案例,由更切合現今情況的新案例漸漸取代。不過,張官重申大前提是詮釋須符合立法原意、不會強行扭曲法律條文原意,法院只是要忠實地應用法律。然而,有見《基本法》憲法地位及重要性,法院在詮釋《基本法》時會格外審慎。

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重回香港大會堂舉行。(蘇文傑攝)

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重回香港大會堂舉行。(蘇文傑攝)

目標今年推行司法程序直播

另外,張官稱司法機構正探討現場直播選定的司法程序,以進一步增加法庭程序透明度、加強公眾信心等,目標今年就部分程序或於某些法院級別推行,惟要深思慎慮直播內容或被不當使用、法官或法律代表遭「起底」等合理關注。同時,法庭考慮在指定時間後,規定有法律代表的訴訟人,除在特定情況下獲豁免外,必須以電子形式進行訴訟。

林定國表示,維護香港的普通法制度是「一國兩制」原則最重要特徵之一。(蘇文傑攝)

林定國表示,維護香港的普通法制度是「一國兩制」原則最重要特徵之一。(蘇文傑攝)

林定國:政府將竭盡所能維護司法機構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典禮致辭稱,引述有意見認為最近一次人大釋法擴大特首和本港國安委的權力、損害司法機構獨立審判權,形容完全是錯誤的無稽之談,人大釋法沒有賦予任何人新的權力,並重申國安委行動受《港區國安法》第14條規限。

林定國又表示,維護香港的普通法制度是「一國兩制」原則最重要特徵之一,普通法制度特以保留,乃建基於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他強調,政府將竭盡所能維護司法機構,令其得以獨立行使憲制權力、履行憲制責任,不受任何干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