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23 04:31:53
日報

指法官履行職務遭制裁不能接受 張舉能:審國安案件不會盲目定罪

分享:
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

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舉行。

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表示,當法官只是在履行其司法職務時,卻遭受制裁或報復的威脅,實與法治背道而馳,絕對不能接受。他又指,近年司法機構的工作常被拿來與《國安法》審視,難免產生狹隘及失實的看法,強調法院及法官會繼續公正無私履行憲制責任。張舉能表示,司法機構有責任防制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但強調法庭不會盲目將所有被告定罪,會嚴格按照《國安法》條文執行司法工作,尊重所有基本權利。

張舉能致辭時表示,當法庭作出具爭議性或不合部分人心意的決定,大眾可以批評或評論法官的決定,但把法官個人與其決定或理據混為一談,便不利普通法制度的成功。他指,當法官只是在履行其司法職務時,卻遭受制裁或報復的威脅,實與法治背道而馳,絕對不能接受。過去一、兩年裁決的案件中,終審法院法官們之間持不同意見的裁決,已證明法官工作高度專業及思考獨立,且忠於法律。

張又指,司法機構有責任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但並非表示法庭會盲目將所有被告人定罪,或在定罪後判處最高刑罰。法庭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而作出有罪或無罪的裁決,亦不會理會任何形式的滋擾或威脅。

Ad Block

金鐘政府合署建新高院大樓

他並提及,坐落銅鑼灣的新區域法院綜合大樓將不遲於2027年竣工及啟用。特首同意劃定金鐘道政府合署現址用地作為興建新高等法院綜合大樓之用,並可保留高等法院大樓現址用地,作為新綜合大樓的一部分,初步規劃及設計工作將展開。

林定國批美國政客政治操弄

律政司長林定國表示,司法機構獨立的司法權曾經、或將來可能遭受來自其他國家的威脅,面對不當干預,最佳應對方法就是如常履行各自的職責,並維持和提高司法程序的透明度;強調特區政府必在能力範圍內採取任何措施確保法官和司法人員能夠無懼威嚇,繼續履行司法職能。

Ad Block

林定國不點名指去年11月,美國政客建議對香港處理國家安全案件的法官及司法人員實施制裁,批評相關政治操弄是要污衊在香港實施的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向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員施壓,企圖阻撓審理或干預審理國安案件。 

他指,當法院聆訊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司法機構有責任確保被告獲得公平審訊,又稱現時大眾可輕而易舉地,透過公開聆訊和司法機構網站了解有關法庭程序,以及鑽研法庭所作決定和裁決的理由,因此真正的問題在於很多人不求甚解便妄下定論,強調任何有意求真而又理性客觀的旁觀者都會發現,無絲毫證據顯示司法機構獨立的司法權,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中受到損害。 他又指要加強維繫和提升市民對香港法律和司法體系的信任和信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