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8 11:59:36

快速測試|CE標籤不一定品質保證 專家倡連續數天檢測免假陰性

分享: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第五波疫情持續,政府承認快速測試檢測結果,並正制定申報平台。市面掀起快速測包搶購熱潮,各類產品眼花撩亂,市民應如何選擇?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兼任副教授招彥燾教路,快速測試包裝印有CE歐盟認可,不一定是品質保證,並提醒市民所有快測包都有機會出現假陰性的結果,建議市民可更頻密測試,而不是一次過使用不同牌子檢測。

招彥燾於電台節目指,歐盟認可分為兩種,其中一款毋須任何臨床實證,只要生產商認為足以應付歐盟訂下的生產條件或規格,再自行申報便可,故認受性非常低。他指,因應新冠病毒疫情,歐盟新增另一種機制,要求第三方醫療機構進行測試,並需要用上數百至過千個樣本,確保在不同病毒量下都有效。

憑包裝難分辨認受性

惟招彥燾指,兩種認證都可在包裝上印上CE認可,而且沒有其他識別方法,必須靠市民在歐盟或政府網站翻查資料確認。他指,市面上較便宜的產品未必不好,但價錢較貴的快速測試劑,反映廠商利用較多資源進行臨床測試,認受性會較好。

招彥燾提醒,市民上大部分產品在檢驗陽性個案都準確,但若出現陰性便要多加注意,因為市民若病毒量低或剛受感染,所有快速測試劑都難以檢驗,呼籲市民更頻密檢驗,而不應以此過使用不同牌子覆檢。

Ad Block

即睇7款政府派發的快速檢測包:

快速測試包五花百門 政府採購7款曝光 快速測試/ 快速檢測包 熱境生物, 快速測試 妥析, 快速測試 亞輝龍生物科技, 快速測試 萬孚, 快速測試 和信, 快速測試 金沃夫, 快速測試 AESKU, 快速測試

何栢良料感染數字大幅增加

對於港府承認快速測試結果,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更改策略是必然的方向,並預計現時疫情尚在攀升階段,在未來數天確診數字會繼續上升,而在承認快速測試結果後,感染數字更會大幅增加。

何栢良指,快速測試能找到病毒量較高、正處於高傳染期的患者,有助盡快安排有關人士家居隔離,當政府推出申報平台後,便能更有效掌握本港疫情資訊,包括重症年齡層和接種率等,利用大數據抗疫。

Ad Block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