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1 10:12:35

快速測試|料非全港強制推行 曾祈殷:似為「演練」全民檢測

分享: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回落,特首林鄭月娥昨指,計劃透過防疫包內的快速測試劑了解全港現階段感染情況。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預計,不會是在全港推行,而是針對部分高危地區,了解陽性比率與污水樣本的關聯等,並認為該計劃是作為全民強制檢測的「演練」,熟習如何應對揪出個案後的行動。

曾祈殷於電台節目指,採用快速測試仍有機會走漏個案,包括剛病發、病毒量太低將無法檢驗,料涉及約一成個案,另需考慮市民瞞報的情況,以打三針的市民已經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未必有誘因上報陽性結果,但若市民肯「聽話」呈報,大規模快速測試有助揪出最高感染性的群組。

核酸檢測揪康復者無助了解感染情況

曾祈殷預計,未必會大規模快速測試的行動未必會涵蓋全港,而是針對污水病毒量較高的地區,並安排人員上門採樣,而非由市民自行採樣,認為計劃實為就全民強制檢測的「演練」,熟習採樣流程、預備將出現甚麼可能性和結果等。曾祈殷指,雖然現時政府已會對污水病毒量高的地區進行圍封檢測,但核酸檢測敏感度高,會找出正康復的患者,不能反映高傳染性個案於社區的比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