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1 12:47:00

快速測試須知|陽性可當確診跟進 未送院居家隔離7大事項你要知

分享:
市民搶購快速測試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搶購快速測試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本港隔離設施和檢測量出現瓶頸,政府上周五(25日)起承認快速測試陽性結果,並預告會推出自行申報平台,而市面上則掀起一陣快速測試包的搶購潮。在新安排下,快速測試陽性的市民是否還需要「交樽仔」?如身體不適可否前往「指定診所」求醫?隔離多少日後可以離開家居?本報整合政府最新安排的資訊,讓讀者一文看清應點做。

快速測試|需要「交樽仔」進行核酸檢測?

政府上周五承認快速測試結果後,市民便毋須再領取或提交深喉唾液樣本瓶,政府會直接將快速測檢測陽性的市民當作確診個案處理,包括一系列後續跟進事項。

快速測試|如何申報?

政府計劃推出快速陽性網上申報平台,預計本周內推出。在平台推出前,市民暫時沒有申報快測陽性的方法,但可待平台落實後再後補資料。衛生署提醒,現時署方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網上申報表格」只提供予核酸檢測陽性的市民使用,快測陽性的市民不應使用該系統申報。

快速測試|在家隔離?

現時公立醫院、社區治療及隔離設施不足,不少患者都要在家等候送院。政府呼籲市民應耐心在家等候,當局會患者提供抗疫包和電子手環。

Ad Block
市民搶購快速測試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搶購快速測試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快速測試|身體不適應否前往急症室求醫?

醫管局多次呼籲,由於公立醫院的急症室爆滿,市民若檢測陽性、沒有病徵或徵狀輕微,不應前往急症室求醫,以讓更有需要的病患得到適切的醫療服務。

快速測試|可否前往預約診所求醫?

由於政府承認快速測試結果,將快速測試陽性的個案當成確診處理,因此市民快測陽性,若身體出現不適,可預約前往指定診所求醫。當局提醒,前往指定診所前需要先預約,並建議利用「點對點」交通前往,包括預約「抗疫的士」或駕駛私家車。指定診所名單和預約電話可參閱相關新聞。

Ad Block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抗疫的士車窗貼有藍白色貼紙以茲識別。(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Ad Block

快速測試|何時可離開家居?

根據衛生署最新的指引,已接種兩針新冠疫苗的患者在檢測陽性當日作為第1日,在第6及第7天再接受快速測試,若連續兩日都以陰性,便可完成隔離;若仍然陽性則則須繼續隔離,至連續兩天快速測試便可離開。有關安排適用於在家等候送院的人士,換言之市民未送院,但在第6天起連續兩日快速測試陰性,便可離開住所。

快速測試|所有牌子都承認?

市面上有多款快速測試包,有平有貴,部分質素參差。衛生署指,不是所有快速測試包的檢測結果都會被承認,市民需要在政府網站查閱哪些牌子獲認可,而總括而言,港府、美國食藥局、內地藥監局及歐盟通用名單都是獲認可。詳情可參閱以下網址:

市民搶購快速測試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搶購快速測試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搶購快速測試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搶購快速測試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搶購快速測試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