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3 11:45:00

快速測試|市民搶購快速檢測包 本報抽查揭部分不在政府認可名單

分享:
快速測試|市民搶購快速檢測包 本報抽查揭部分不在政府認可名單

近日有不少市民搶購快速檢測包。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確診數字每日都創新高,自從政府承認快速檢測的結果後,不論是藥房抑或網店,都出現搶購快速測試包的浪潮。然而,坊間出售的快速檢測包五花八門,標榜取得的認證又各有不同,市民在選購時不但一頭霧水,更隨時買錯不在政府認可名單的快速檢測包,快速測試結果是否獲接納成疑。本報隨機抽查市面上4款快速檢測包,已發現兩款不在政府認可名單上,有市民亦反映在查閱政府認可快速檢測包上有困難,直言過程「過五關、斬六將」。

採訪:專題組

搶購快速檢測包的市民近日有增無減,本報記者到深水埗區視察,發現購買快速檢測包的人潮絡繹不絕,而快速檢測包的牌子亦多如繁星,價錢由25元至80元不等。有市民一口氣買入約10包快速檢測包,指主要供家中長者及小朋友作自我檢測,有需要時可自我隔離,惟該名市民明言,不清楚所買的快速檢測包,是否獲得政府認可:「真係唔識邊啲有認可㗎,去藥房買可能好過去街邊買囉,買貴啲好過平啲掛。全香港咁多款,我哋小市民無理由買之前仲慢慢查,查得嚟都畀人搶晒啦。」

本報記者在市面隨機購買4款快速檢測包,品牌分別是GOLDSITEHUIANH-GUARDREALY TECH,包裝盒上只有英文字,全部在內地製造,3款來自深圳,1款則來自杭州。記者翻查政府認可的快速檢測包名單,發現有兩款不在名單之上

即睇以下邊款不在政府認可名單

快速測試|市民搶購快速檢測包 本報抽查揭部分不在政府認可名單 快速測試|市民搶購快速檢測包 本報抽查揭部分不在政府認可名單 快速測試|市民搶購快速檢測包 本報抽查揭部分不在政府認可名單 快速測試|市民搶購快速檢測包 本報抽查揭部分不在政府認可名單

非認可名單快測結果是否獲承認 衛生署無正面回覆

究竟不在政府認可名單上的快速檢測包,其檢測結果又是否獲當局承認,本報就此向衛生署查詢。署方無正面回應有關問題,僅表示目前本港無特定法例規管醫療儀器,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的製造、進口、分銷、供應及使用。署方又稱,市民在購買時可參考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的快速抗原測試」專頁的名單。

Ad Block

政府網站載認可名單

事實上,政府在「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的快速抗原測試」專頁中公布的認可名單有近百頁,且以英語為主,有市民坦言對查閱相關資訊感到困難,形容過程有如「過五關、斬六將」。翻查有關認可名單,分別涵蓋港府認可的8款、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68款、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44款,以及歐盟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通用名單中的逾百款。認可名單詳細連結如下:

Ad Block
Ad Block
快速測試包五花百門 政府採購7款曝光

圖示由政府派發的測試包: (1)妥析、(2)熱境生物、(3)和信、(4)AESKU、(5)金沃夫、(6) BGI YHLO、(7)萬孚。

現時市民若要知道所購買的快速檢測包,是否獲得當局認可,必須自行搜索有關名單。市民潘女士日前登入「快速抗原測試」網站,甫開始搜索,潘女士便覺極為困難,皆因除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名單為中文外,另外3份認可名單以英文為主,「吓,全部都係英文,仲要頁頁都咁長,逐個字搵咩?我又唔係好似啲高官咁個個飽讀詩書,呢啲師奶仔點識呀?」

市民感混淆不知查哪張名單

市民劉先生亦指,市面不少快速檢測包,包裝盒上只印有英文字,實際上為內地製造,對應該查閱哪一張名單存在極大混淆。他說:「佢盒嘢得英文名,但係中國貨,咁我查嗰陣,係要好轉折咁搵埋佢公司中文名叫乜,定就咁搵英文名就得?無人知架喎。」同時,網站亦沒有簡易搜索功能,令市民查核更費時失事。

近日,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整合了以上名單資料,並編寫出「快速抗原測試搜尋器」網頁,只需輸入品牌或盒上名稱,即可知道所購買的快速測試包,是否在政府認可名單之上,做法較逐一翻查政府認可名單簡便得多。

314日!開戶投資?睇下艾德喇,迎新獎賞更高達$2,488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