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6 15:21:43

急症室次及非緊急病人新春期間等太久可申請退款 方便輕症到私營機構求診

分享:
急症室次及非緊急病人新春期間24小時內未能應診可退款 方便輕症到私營機構求診(資料圖片)

急症室次及非緊急病人新春期間24小時內未能應診可退款 方便輕症到私營機構求診(資料圖片)

公立醫院急症室將於農曆新年期間採取特別安排,本周五至本月18日期間,第4及第5類,即次緊急和非緊急病人,如登記後認為等候需時太長,可在24小時內申請退回180元急症室收費,會盡量安排在1個月內退還款項。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第1至第3類病人,即危殆、危急和緊急的病人,在急症室等候的時間一般不會長。新安排是為病人提供多一個選擇,希望方便輕症病人到私營醫療機構求診。他強調急症室是照顧嚴重和危急病人,是寶貴的醫療資源,呼籲市民患傷風感冒、擦傷等,可從其他途徑治療。

醫管局指不會鼓勵市民退款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強調,這是特殊安排,醫管局不會鼓勵市民退款,但曾經聽到市民聲音,非緊急病人等候多時都未能應診,即使想離開但又已繳費,所以醫管局提供多一個選擇。他說會觀察今次新措施的經驗,再決定日後是否可以作出同類安排。高拔陞指農曆新年期間,普通科門診名額會增至8,000個,並會加派人手處理。

盧寵茂指在4天農曆新年公眾假期,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會較往年加強服務,其中普通科門診會增加25%門診額,假期期間提供服務的診所由14間增加到18間,三方協作的中醫門診每日會設有1,800個資助服務名額;有近100間私營診所和醫院已表明會在長假期間提供服務,另外亦有超過250間中醫診所回覆指,會在初一至七延長服務。盧寵茂指,會在醫健通和HA Go手機應用程式,透過地圖形式展示假期期間提供服務的門診,方便市民查詢。

Ad Block

盧寵茂指,農曆新年假期間會有寒流,氣溫再度下降,或導致呼吸道感染個案上升。雖然上月進入冬季流感季節以來,流感陽性比率近日下跌至4.9%,相信只是短暫波動,提醒冬季流感季節會維持8至10周。至於新冠污水監察數據目前趨於平穩,新變種病毒JN.1已完全取代XBB變種病毒株,預計春節假期或會引起另一波爆發,呼籲市民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