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25 04:30:00
日報

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手稿 逾億天價成交 傳李嘉誠投得

分享:

已故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一份有關廣義相對論的手稿,周二在法國巴黎佳士得拍賣行,以1,160萬歐元(約1.01億港元)天價成交,是歷來最貴的愛因斯坦物品。消息稱,投得手稿者是本港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長和表示,不評論李嘉誠私人事務。

手稿寫有不少被劃掉的方程式。(路透社)

手稿寫有不少被劃掉的方程式。(路透社)

佳士得展示拍賣的愛因斯坦手稿。(路透社)

佳士得展示拍賣的愛因斯坦手稿。(路透社)

手稿底價為150萬歐元,吸引約100名收藏家及觀眾到場,但所有競投者均是遙距出價。拍賣甫開始即競投激烈,叫價很快已超過200萬至300萬歐元的估價。數分鐘後,只剩兩位買家透過電話繼續出價,最終以約1,160萬歐元成交。
廣義相對論手稿 現存僅兩份

愛因斯坦於1905年發表包含著名公式「E=mc²」的狹義相對論,1915年再發表廣義相對論。今次拍賣的手稿於1913至1914年,在瑞士蘇黎世撰寫。迄今已知的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起源手稿,只有兩份,今次成交的是其中一份,另一份保存於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愛因斯坦檔案館。

佳士得稱,1919年前的愛因斯坦科學手稿非常罕見,今次「毫無疑問是拍賣會歷來最具價值的愛因斯坦手稿」,讓外界一窺愛因斯坦的靈感思潮。它共有54頁,記下愛因斯坦的構想及方程式,最終孕育出廣義相對論,為現代天文學及GPS導航等科技奠下基礎,當中共有26頁及25頁分別由愛因斯坦及其好友、瑞士電機工程師貝索(Michele Besso)所寫,其餘3頁則有兩人筆跡。

佳士得表示,手稿得以傳世「簡直是奇蹟」,感謝貝索保存它,指相信愛因斯坦不會保留自視為稀鬆平常的手稿。手稿亦揭示連愛因斯坦這種天才都會犯錯,它寫有不少錯誤、被劃掉的方程式,以及經更正的計算結果,但這正正反映出愛因斯坦堅持不懈的精神。今次的天價遠超過去愛因斯坦物件的拍賣紀錄,之前最高價是2018年的「上帝的信」(God Letter),在美國紐約佳士得以280萬美元(約2,184萬港元)成交。

李嘉誠

李嘉誠

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手稿 逾億天價成交 傳李嘉誠投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