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2 07:30:00

採用新法養殖 引入多元化水產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漁農自然護理署邀請多位參與計劃的本地優質養殖戶參與活動,交流心得並分享辛勞成果。

漁農自然護理署邀請多位參與計劃的本地優質養殖戶參與活動,交流心得並分享辛勞成果。

香港人熱愛食水產,海鮮、龍蝦、大閘蟹等,都是宴客的桌上佳餚。近年漁農自然護理署大力推動本地優質養殖海產,絕對是優質和低碳的選擇。本地優質養魚場不單採用現代化海產養殖技術,更致力引進多元化產品,為市民提供更多安全美味的選擇。

相互交流心得 分享辛勞所得

早前舉辦的本地優質養殖海產品推廣活動上,多位參與計劃的養殖戶交流養殖心得外,亦帶來各養魚場的養殖成果作新養殖海產品推廣。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指,署方致力推動漁業的可持續發展,年初在東龍州設立配備現代化設備的海產養殖示範場,為業界及有意投身養殖業的人士提供培訓實習,栽培後進。署方鼓勵更多養殖戶申請漁業持續發展基金,以發展新項目。同時,亦會協助養殖戶透過不同渠道推廣本地優質海產,甚至將產品向內地銷售。已有首批香港優質養魚場的產品透過CEPA運往內地,透過內地網絡發售。他希望有更多本地優質水產可打入內地市場。

各養殖戶於活動上帶來包括軟殻龍蝦、馬氏貝、圓眼燕魚、花尾龍躉、金頭鯛以及來自漁護署現代化海產養殖示範場的深水泥鯭、黃鱲䱽等多種本地優質養殖海產。此外,更有多款由海產製成的新式美食,如XO醬、滴魚精、即食龍蝦湯等。

地道優質好滋味 酥炸軟殼龍蝦

以軟殼龍蝦酥炸而成的美食,可以連殼100%吃進肚內,口感酥脆彈牙。仟國水產林碧霞指他們投入大量資金於研究和開發上,所出售的水產,包括波汶龍蝦、軟殼龍蝦、巨型泥鯭、沙巴龍躉、白花魚、黃鱲䱽和圓眼燕魚等,全部通過署方嚴格監控,確保產品質素。其後於產品加工和急凍處理、包裝運輸等程序上,亦都取得相應認證,確保安全讓市民可安心食用各款美食。署方亦透過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龍蝦養殖培訓,協助養殖戶參與養殖高增值漁產品。

酥炸軟殼龍蝦

酥炸軟殼龍蝦

龍蝦養殖場

龍蝦養殖場

蒜蓉粉絲蒸珍珠貝

蒜香四溢的「蒜蓉粉絲蒸珍珠貝」,出自羅廣財已取得有機認證的海產養殖場,財哥指馬氏貝原產於香港,為濾食性生物,只需選擇水質優良的水域飼養,存活率也相當高。而且引入貝苗的成本每隻只需「幾毫子」,但養大後售價卻可達每隻數元,養殖過程無須投入飼料,憑低成本及簡便操作等優勢可吸引養殖戶嘗試飼養。飼養約10個月的BB貝已可食用,亦可以待完全成長後再出售。除了貝肉可食用或製作醬料,同樣可養珍珠製作首飾;而殼則可製作紐扣或珍珠末,完全發揮馬氏貝的價值。

蒜蓉粉絲蒸珍珠貝

蒜蓉粉絲蒸珍珠貝

馬氏貝為濾食性生物,有存活率高成本低的特點。

馬氏貝為濾食性生物,有存活率高成本低的特點。

果皮蒸圓眼燕魚

本土養殖的林子龍,帶來由署方引入的新養殖品種圓眼燕魚,魚肉細滑鮮甜,生長速度快,很適合在香港養殖。除養魚和銷售外,他亦積極開發新產品,如製作滴魚精,並計劃製作魚蛋、魚麵等。他所飼養不同品種的本地魚採用高密度養殖,在沒有用任何藥物下,存活率亦高達95%,成績驕人。他所出售的魚產品均經過人道神經血締和超低溫急凍,再用真空保鮮處理,魚肉更新鮮雪白。加上署方定期派員監察,確保產品質素和安全,是本地海產的優質選擇。

果皮蒸圓眼燕魚

果皮蒸圓眼燕魚

林子龍與圓眼燕魚

林子龍與圓眼燕魚

引入多元品種  助力推廣銷售

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漁業主任(水產養殖)周永權指,署方積極為本地養殖戶引入新養殖品種,除了魚類外,亦有如澳洲小龍蝦、大閘蟹、馬氏貝等。署方亦樂見養殖戶於品牌及產品多元化和推廣上卓有成效,有助推銷本地優質魚。署方及魚類統營處會協助魚戶銷售、推廣和宣傳。而「優質養魚場計劃」更是消費者的保障,確保產品更安全、優質和低碳。通過所有品質保證測試的「優質養魚場計劃」產品可獲發證書,使用「優質養魚場」品牌及二維碼溯源標籤出售,方便消費者追溯水產品源頭。

市民想支持這些本地海產,除可通過魚類統營處的手機App「本地魚菜直送」及於黃埔花園九號鮮里的實體店選購外,也可於1月7至9日旺角花墟公園舉行的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即場購買本地海產支持本地水產養殖業。

Ad Block
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漁業主任(水產養殖)周永權

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漁業主任(水產養殖)周永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