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0 04:30:24
日報

推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盼加強保育意識

分享:
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

師生清理泥灘。

今日(6月20日)是國際馬蹄蟹日,馬蹄蟹的藍血經提取後可快速準確檢查毒素,於醫學上有重大貢獻,但因其存活率低及棲息地不斷受到人為因素的影響,面臨絕種威脅。20名參與由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推行「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的師生,昨日(19日)到下白泥濕地野放約30隻馬蹄蟹,並清理泥灘。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會社區教育經理溫翰芝表示,保育計劃旨在繁殖馬蹄蟹,更希望增強大眾保育意識,培養正確態度。

今年有25間中學參與「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參與學校須將保育馬蹄蟹融合課程及課外活動;在城市大學研究人員的指導,學生將成為保母,需負責學習餵食、監測水質及維生系統,以確保水的鹽度、酸鹼度、溫度和氨濃度合乎指引。活動期間學生亦會了解到馬蹄蟹生活習性及棲息環境,以正確態度看待野生生物。

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

20名師生到下白泥濕地野放馬蹄蟹。(謝曉盈攝)

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

學生野放的馬蹄蟹。(謝曉盈攝)

到下白泥放野30隻馬蹄蟹

昨日參與活動的兩間學校包括浸信會永隆中學與天主教新民書院20名師生,將30隻馬蹄蟹放歸自然。溫翰芝指,活動不只飼養動物,更重要的是保育及生命教育。

科學統計,野外自然繁殖的馬蹄蟹活存率為萬分之一。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副教授張肇堅表示,曾試驗將馬蹄蟹置於下白泥及實驗室不同環境飼養,下白泥的馬蹄蟹3個月內逾半死亡,而實驗室的馬蹄蟹死亡率低於一成。張認為,馬蹄蟹復育行動的放生數量要多,因為牠們於野外繁殖的死亡率很高。

Ad Block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祝效忠指,計劃至今放野後馬蹄蟹,在自然環境雖未有明顯的數字提升,但現時數目相對穩定,並希望大眾認知及保育意識可持續提高。溫翰芝表示,項目會繼續舉行,並發現活動具一定成效,例如中學生參加後選修有關環保科目,亦有參加者成為老師並將活動帶入學校。

曾參與保母計劃的修讀有關環保科目莊同學表示,在保母計劃中獲益良多,加深對海洋生態的認識,直指馬蹄蟹因細菌感染而受污染死亡為最大難關,他計劃未來會繼續往環境保育方向發展。

Ad Block

浸信會永隆中學中五學生嚴同學表示活動有趣吸引,每天輪流照顧馬蹄蟹拉近了同學之間的關係,對於野放馬蹄蟹,她笑言「死咗就唔捨得,冇死就祝佢順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