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30 21:58:39

政府推電動公共交通議員促資助 田北辰:市民不會肯為電動巴付較貴車費|施政報告2023

分享:
有議員政府會否因電動巴士營運成本較傳統巴士高,為巴士公司提供資助。(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有議員關注政府會否因電動巴士營運成本較傳統巴士高,為巴士公司提供資助。(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政府一直致力發展綠色運輸,《施政報告》提到明年上半年將制訂全港公共巴士和的士的綠色轉型路線圖和時間表,即逐步取代柴油巴士及石油氣的士。社會關注未來大趨勢會採用電動巴士還是氫能巴士,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30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指出,兩款巴士各有優劣,巴士公司也要詳細比較哪一款的經濟模式較好,但長遠而言他們都同意推行新能源巴士的大方向。

田北辰擔心電動巴士座位數目減少,影響巴士公司車費收入。(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謝展寰又表示,不論巴士公司選用哪種技術,港府都會協助他們推行。(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港府早前已批出氫能巴士試驗項目。(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港府早前已批出氫能巴士試驗項目。(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當局指電動巴士的維修較柴油巴士簡單、成本較低。(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Ad Block

田北辰憂電動巴減座位影響車費收入

去年《施政報告》提到,政府目標2027年年底前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000輛電動的士的目標。實政圓桌田北辰關注引入新能源巴士的進度,又稱電動巴士的電池會佔用一定座位數目,舉例稱12米的電動巴士座位數目僅得113個,比傳統柴油的少24個座位,加上續航力導致電動巴士只能調派往較短途路線,關注在巴士公司成本增加但收入減少的情況下,政府會否資助電動巴士與傳統巴士的車費收入差距,「市民唔會因為電巴就肯畀貴啲車費。」

自由黨航運交通界易志明亦指,現今所有公共交通均經營困難,而電動巴士和小巴的售價,比現有車輛分別貴四至五成和一倍至一倍半,引述有業界坦言「如果政府冇資助都幾難可以做得到」,關注政府日後會否資助營辦商買車。

Ad Block

政府不考慮為巴士公司補貼車費

謝展寰指,電動巴士和氫能巴士各有優劣,當中電動巴士的維修較柴油巴士簡單、成本較低,燃料費用也比氫氣便宜,而巴士廠設置的充電樁日間亦可開放予其他車輛,讓巴士公司開拓其他收入來源。不過,電動巴士每次充電的續航力較弱,可能一日要充電兩次,氫能則可以每日補充一次。

謝展寰又表示,不論巴士公司選用哪種技術,港府都會協助他們推行。當局另會與運輸及物流局商討,政府整體上可如何為巴士公司提供財政支援,希望推行綠色運輸不會令市民在經濟方面有很大影響,具體模式仍在考慮,惟明言不會考慮車費補貼。

環境及生態局副秘書長(環境)羅應祺表示,科技日新月異、市場變化得很快,以大型和小型的電動車車價為例,過去數年價格都變得很快。他又指,數據顯示電動車輛長遠的經營成本,會較傳統燃料車輛有優勢,因此環境局轄下的新能源運輸基金一直有支持業界進行實地試驗,並會按數據考慮需否提供資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