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7 16:24:01

政府擬增引入海外護士途徑 強制護士持續接受護理教育

分享:
政府擬增引入海外護士途徑 強制護士持續接受護理教育

政府擬增引入海外護士途徑 強制護士持續接受護理教育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草案,計劃新設有限度註冊或登記,以及特別註冊或登記的方式,引入海外護士,他們來港執業無須通過任何考試,但需在海外取得相關資格。當局又建議強制護士持續接受護理教育,由護士管理局決定執行方式和內容。

當局指本港護士人手短缺的問題日益嚴重,截至2022年年底,全港有50,650 名註冊護士及15,842名登記護士(合共66,492名護士)。香港每千名人口有9.1 名護士,護士與人口比例落後於一些已發展國家,例如加拿大(截至2020年,每千名人口有10.1名護士)、法國(截至2020年,每千名人口有11.3名護士)和日本(截至2020年,每千名人口有12.1名護士)

202223年度,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分別錄得2,940宗和163宗護士流失個案,流失率為10.9%11.4%,當中分別有2,455宗和89宗屬於非退休流失。此外,因應《2023年院舍法例(雜項修訂)條例》,以提升院舍的最低護士人手要求,預計現存院舍須自2028年起額外僱用約200名護士,並在勞工及褔利局局長日後指定的日期起額外僱用約280名護士。

食物營養|每日男士及女士鈣質攝取量(am730製圖) 食物營養|每日男士及女士鈣質攝取量(am730製圖) 食物營養|每日男士及女士鈣質攝取量(am730製圖) 食物營養|每日男士及女士鈣質攝取量(am730製圖)

擬增引入海外護士途徑

為解決護士人手不足問題,醫務衞生局建議參照在《醫生註冊條例》下另闢途徑以引入海外醫生的經驗,現建議在《護士註冊條例》下增設新途徑,以引入海外護士,分別是有限度註冊/登記護士,以及特別註冊/登記護士在香港執業。有限度註冊/登記護士,在海外取得相關資格後須有最少1年全職臨床經驗,護士管理局可按相關人員先前的臨床經驗,對其受聘為護士施加執業條件;特別註冊/登記護士則須有最少3年在診所或醫院工作的全職臨床經驗,執業範圍不受限制,一如正式註冊/登記護士。

Ad Block

除上述的兩個途徑外,局方也建議引入暫時註冊/登記安排,讓海外護士在香港進行學術交流和臨床示範,為期可達14天,以方便短期的學術或專業交流。雖然公私營機構均有資格提出申請,護士管理局將獲賦權發布合資格機構名單,並決定所涉工作的性質是否屬於學術交流和臨床示範。

另一方面,局方建議要求所有本地及海外來港執業護士,接受持續護理教育。不符規定者不會獲發執業證明書,不得從事護士專業,將由護士管理局決定強制持續護理教育計劃的執行方式和主要內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