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6 04:31:47
日報

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出爐 須自覺護國安 違法者終身停牌

分享:
教師專業操守指引

教育局推出《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列出多項操守準則。(資料圖片)

教育局發布《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列明8項教師專業操守準則,以及多項教師「應該」與「不應該」做的行為,包括不應參與違反《港區國安法》等法例的活動,並要對個人在社交網站發布的內容負責等。指引列明,屬嚴重專業失當的教師會「終身停牌」。至於涉嫌違法的教師,當局指教師即使最終未被法庭定罪,仍會審視其教師註冊,採取適當行動。

上屆政府在反修例事件後,提出要制訂《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教育局昨公布全長30頁的指引,列明教師專業操守和行為共8項準則,包括「恪守法治」、「以身作則」和「關愛學生」等,並具體說明「應該」與「不應該」的行為。

Ad Block

教師倘被捕要盡快通知學校

在「恪守法治」一章,提到教師應守法、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以及正確理解《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法例。如發現校園有任何潛在違法或違規行為,教師應向管理層報告或報警。倘教師被捕或牽涉刑事訴訟、調查,要盡快向學校申報。指引稱,教師不應組織、策劃或參與違反《基本法》、《港區國安法》等活動,以及縱容校內潛在違法違規活動。

教師亦應謹慎運用及妥善管理社交網站帳戶,並要對發布及轉載的訊息負責,以及不應因個人立場選取不符指引教材,向學生灌輸偏頗觀念等。

Ad Block

教育局接到投訴後,會先由學校按校本機制調查,其後由當局內部專責小組詳細審視校方報告。投訴如初步成立,涉事教師有14日時間作出申述。

指引列明,就對教師懲處,有可能被發勸喻信、警告信或譴責信,警告他們如再作出失當行為,或取消其教師註冊。情況較嚴重者,即使教師初犯,教育局可即時取消其教師註冊,以及若干時間內不能申請註冊,甚至「終身停牌」。此外,涉嫌違法教師縱使未被定罪,當局仍會考慮其庭上申述和判詞,嚴肅檢視教師註冊,強調法庭判決非唯一參考,若行為屬「不能接受」,當局亦會就其註冊採取適當行動。

Ad Block

鄧飛讚新指引較具體易理解

教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鄧飛指,新指引修補舊有操守指引的過時和不足之處,亦較舊版本明確具體,易於理解和執行。他舉例稱,往日被籠統地提及的「尊重法治」,在新版已明確指出涉及《憲法》、《基本法》、《港區國安法》等,又指以往指引沒有列明「應該」與「不應該」做的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