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7 09:44:04

教師指引|教育局不會訂明甚麽議題不能教 蔡若蓮:可幫助剛剛入行的教師自覺自律

分享:
6-2.jpg

蔡若蓮上周曾表示,爭取跨境學童最快下月起免配額來港上學。(資料圖片)

教育局長蔡若蓮今(17日)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學界一直希望教育局發出有關教師操守的清晰指引,在2019年社會事件後社會對教育亦多了關心,認為局方新公布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可幫助剛剛入行的教師自覺自律,老師之間可互相提醒,社會亦可了解教師應有要求,相信前線老師都會歡迎。她又說,8項教師操守準則包括「專業信念」、「恪守法治」、「以身作則」等,都是學界已有共識的價值觀,絕大部分老師在實踐上並沒問題。

蔡若蓮指,局方不會訂明教師有甚麽議題不能教,但教學需要建基於事實,若故意將不真確、偏頗資訊灌輸給學生,將影響學生心智成長和認知發展,至於社會未有定論,並與學習目標無關的事件,若教師在不知道事實全部的情況下妄下判斷,將部分人所謂意見帶到課堂討論,對學生學習亦沒有益處。她説,考慮到課時和學生消化能力,把衆説紛紜的內容帶到課堂討論,容易令學生先入為主,造成誤解和偏見。

指引列明教育局處理教師投訴的機制

蔡若蓮又指,《指引》清楚說明,老師不應在社交平台散播不盡不實或虛假的消息,以及咒罵或仇恨的言論,強調直接或間接煽惑學生違法是不能接受,但不會影響教師在社交平台發表個人意見。至於指引列明教育局處理教師投訴的機制,蔡若蓮指機制現時已經沿用,但以往由其他組織處理投訴,令教師要等待多時,先校本處理再交由教育局審視報告,能夠更快和公平公正處理投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