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2 20:21:41

教育局:以「殖民地」形容香港地位不當 非否認英國佔領歷史

分享:
教育局表示,《基本法》列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屬中國不可分離部分。(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教育局表示,《基本法》列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屬中國不可分離部分。(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有教科書指「香港從不是英國殖民地」,早前引起爭議。教育局表示,使用「殖民地」一詞描述香港地位並不恰當,但重申並非否認香港曾被英國佔領的歷史。

教育局今日(2日)在網站上載文章,指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乃不爭事實,其後因《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和《展拓香港界址專條》3條不平等條約,導致香港地區被英國強行割佔、租借及實行「殖民管治」長達150多年。局方稱,有關雖是史實,但不表示英國強行割佔、租借及對香港實行殖民管治是合法行為。

1997年中國非「收回香港主權」

文章續指,必須讓學生正確認識中國一直擁有香港主權的事實,而自1842年以來英國在港所實施的是「殖民管治」,並沒有擁有香港主權,故英國沒有權容許香港自治或獨立。及至後來通過的《基本法》亦列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屬中國不可分離部分,因此1997年7月1日中國是正式「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而非「收回香港主權」。

教育局重申,十分重視學生能夠準確認識自己國家歷史上重要史事的基本內容,並尊重歷史事實。當局希望學生能從探索過去人類文明的進程,正確認識國家和世界的歷史發展與及相互的關係。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