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8 04:30:35
日報

數據科普|馬斯克的AI新軍:xAI的不羈之旅啟航

分享:
數據科普|馬斯克的AI新軍:xAI的不羈之旅啟航

數據科普|馬斯克的AI新軍:xAI的不羈之旅啟航

當談及伊隆·馬斯克這位名聲顯赫的創新家時,大家往往會首先想到特斯拉和SpaceX這兩大科技巨擘。然而,你是否留意到馬斯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最新進展?他旗下的新創公司xAI正積極從投資者手中募集10億美元的資金,且已從四位不具名的投資者那裡籌得約1.35億美元。

xAI

社交媒體聆聽資料揭示,11月6日xAI及其AI聊天機器人Grok引發討論高峰(A點),而12月6日xAI提出10億美元股權融資申請時,關注度再次攀升(B點)|來源: TOCANAN

社交媒體聆聽資料顯示,過去兩個月間,關於xAI的討論累計達到了約5萬條,其中11月6日的討論達到了一個高峰。這些討論主要聚焦於xAI及其推出的AI聊天機器人Grok。Grok這一名稱啟發自《銀河系漫遊指南》,以其機智和些許叛逆的特點聞名,類似於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作品中的風格,並已被整合進特斯拉車輛和X社交網絡(原Twitter)的Premium+服務中。Grok在生成文本、圖像、音樂和其他創意內容方面表現出色。馬斯克的宏願是打造一款能夠與人類想像力媲美、並能解開科學謎題的AI模型。

12月6日是剛發生的另一次討論高峰,主要聚焦於xAI向美國證券監管機構提出10億美元股權融資申請。這筆資金將投入於研究和開發。Grok這一基於X社交網絡數據訓練的機器人,馬斯克還強調AI安全的重要性,並對這項技術可能帶來的潛在危險發出了警示。

馬斯克為xAI設定的使命和願景,是利用先進且符合道德標準的AI解決方案來革新AI領域,目標是開發對人類有益且易於解釋的AI。xAI致力於處理其他AI系統通常避免的複雜和敏感話題,並利用即時的世界知識提供智慧且機智的回答。該公司對AI安全、倫理和可解釋性的承諾,強調確保AI系統不對人類構成威脅的重要性,並致力於制定負責任使用AI的指南。
 

Grok

Grok在它12月5日的推文中表達了與人類共同進步的願望,透露出其獨特且略帶叛逆的一面|來源: X社交網絡

Grok具備以下特點:
◎卓越的基準測試表現:Grok在編碼任務和語言理解方面達到了63.2%的HumanEval和73%的MMLU分數,表現亮眼。
◎實時數據訓練:基於最新的LLM模型,並以實時數據進行訓練,使Grok在理解當代世界方面更為精準。
◎與X平台的整合:Grok與X平台的融合,為用戶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服務,如廣告收入分享和高級工具X Pro等。

馬斯克是OpenAI的共同創辦人,自2018年離開其董事會後,頻繁公開批評OpenAI,特別是在OpenAI於次年成立盈利部門後。他認為OpenAI「實際上由微軟控制」,因微軟向OpenAI投資了約130億美元。在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近期的被解僱和重新任命期間,馬斯克表示他希望了解解僱的原因,以防董事會發現了AI的某種危險。他在上周的DealBook會議上表示:「我認為這不是小事。」

在這場日益激烈的AI競爭中,馬斯克的xAI不僅要面對OpenAI和Anthropic等巨頭的挑戰,還要證明其技術的獨特性和優勢。這是一場戰略性的較量,其中馬斯克的創新思維和對AI安全及倫理的堅持,可能會成為他贏得這場競爭的關鍵。 對業界來說這也不是小事!

文:劉偉良(Eden)/社交媒體商業應用公司天勤(Tocanan)首席執行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