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4 04:30:27
日報

料學童自殺數字「冰山上的尖角」黃仁龍盼減教師工作助辨高危生

分享:
學童自殺

學童精神健康近月備受關注。(資料圖片)

學童自殺問題近期在社會響起警號,剛卸任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的黃仁龍形容,數字高企但只屬「冰山上的尖角」,情況令人擔心兼短期內難以改善。政府為中學推出為期兩個月的校本三層應急機制,他相信措施短期內可有應急攔截作用,長遠則製造保護性,認為關鍵是減少教師工作量,使他們有空間及早識別高危學生。

政府未來兩個月在中學推出三層應急機制,第一層先由學校識別和優先照顧、輔導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若學校人手不足,教育局會轉介個案予社署統籌的「校外支援網絡隊伍」;校長亦可轉介有嚴重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予公立醫院,醫管局會優先處理。黃仁龍在一個電視節目稱,機制的目的是要應急、作攔截性預防,而兩個月並非硬性規定,相信政府會考慮有否需要延伸及調整計劃。

黃仁龍

黃仁龍

「一試定終生」風氣或影響精神健康

黃仁龍指出,學童在過去數年面對疫情和「發生咗嘅事情」,加上社會的「一試定終生」風氣,使學業以外彷彿沒有其他量度標準,或影響學童精神健康。他認為,新機制下教職員要識別精神健康高風險學生屬很大挑戰,包括如何製造空間和時間予教職員,建議可先從減輕教師工作量入手,長遠要深耕細作,針對家庭、學業問題等危險因素下功夫。

此外,黃仁龍又引述專家稱有意輕生的學童隱蔽性高,「愈想死愈唔話你聽」,而年輕人最需要是陪伴,希望教師可有更多時間陪伴和聆聽學生傾訴,不是把時間花在培訓、追趕課程,同時期望家長可以把精神健康置於首位,放輕追進度等其他項目。他相信,現有學童自殺數字僅「冰山上的尖角」。

Ad Block

倡提供考慮治療以外支援

至於整個社會的精神健康問題,黃仁龍指其在任的6年,港人受疫情等各方面影響精神健康轉差,又承認本港精神科醫生和護士人手不足,公營機構只有380名精神科醫生,加上流失率去年高達一成,認為政府可考慮在治療以外,提供一些非藥物性支援或找其他專業協助,另一關鍵則是由政府的高層次領導部門,負責統籌整個精神健康政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