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5 09:45:15

新冠口服藥|指定診所派藥非善用資源 老人科醫生:可由家庭醫生向隱居長者處方

分享:
默沙東藥廠口服藥Molnupiravir正在港使用。(資料圖片/路透社)

默沙東藥廠口服藥Molnupiravir正在港使用。(資料圖片/路透社)

第五波疫情持續,港府早前購入兩款新冠口服藥,並透過公立醫院、指定診所及院舍等途徑處方。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認為,透過醫管局指定診所派藥並非妥善運用資源,建議由家庭醫生和社區組織聯絡隱居、行動不便的長者。

佘達明於電台節目指,與入住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的輕症長者相比,「弱老」更有需要獲處方口服藥。他指,「弱老」是指在社區隱居、行動不便的長者,而若能自行預約前往指定診所,「好醒目嗰啲呢就唔係『弱老』喇」,該些較健康的長者一般只需4天至5天便能康復。

家庭醫生較清楚弱老病歷

佘達明認為,應集中資源在該批「弱老」身上,透過家庭醫生和社區組織聯絡,更能滲透社區長者。他又指,部分「弱老」或曾向家庭醫生求醫,故該些家庭醫生會較清楚他們病歷,知道是否適宜處方口服藥。

以兼職身分在亞博館治療設施工作的佘達明指,館內不少為長者,因此會向他們處方較少與其他藥物相沖的默沙東口服藥Molnupiravir,初步認為用藥反應良好,只有兩人出現作嘔或肚瀉徵狀。

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資料圖片) 輝瑞藥廠口服藥Paxlovid正在港使用。(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新冠患者「指定診所」。(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