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5 10:49:06

新冠口服藥|難分配予私家診所處方 許樹昌:數量不足周街派

分享: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資料圖片)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正處於「高位橫行」階段,政府採購兩款新冠口服藥或成抗疫曙光。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採購藥物由醫管局負責,局方與廠商簽訂保密協議,自己亦不知道採購量,但認為數量「唔係多到可以周街派」,料私家診所可獲分配的機會很微。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則指,必須讓高危人士盡快服藥,可大大減低入院和死亡風險,對整體抗疫非常重要。

許樹昌於電台節目指,兩種口服藥均能抑制病毒繁殖,並須在確診或發病5天內服用,以較早者計算,而且必須是輕症、未出現呼吸衰竭,即血氧量高於94%,否則只會浪費資源,並形容「愈早用效果愈好」。他指,輝瑞藥廠的帕克斯洛維德 (Paxlovid)可減低入院死亡風險89%,而默沙東藥廠的莫納皮拉韋 (Molnupivir)則可減低入院率30%。

許樹昌:院友應「一確診就即刻派」

至於用藥群組,孔繁毅於同一節目指,醫管局和專家制定指引,列明何謂高風險群組,包括70歲或以上、未完成接種疫苗者,以及未滿70歲、未打齊針,加上罹患長期病患如糖尿、肥胖、肺病和心臟衰竭,或免疫系統失調如腎病和癌症等。

許樹昌補充指,現時有三種途徑處方口服藥,包括透過醫管局指定診所、由老人科外展隊為院舍長者派藥,以及向因其他疾病住院的病人處方。他強調,院舍長者須優先獲發藥物,形容要做到「一確診就即刻派」。

Ad Block
默沙東口服藥「Molnupiravir」。(資料圖片/路透社) 輝瑞口服藥「Paxlovid」。(資料圖片/美聯社)

副作用方面,許樹昌指,懷孕、哺乳及18歲以下不適宜服用默沙東口服藥,而腎功能和肝功能情況差的病人則不宜服用輝瑞口服藥。許形容兩種藥均安全,出現副作用的比例不高,而且只會在5天療程期間出現。孔繁毅補充指,輝瑞口服藥較多「藥物相互作用」,正服用薄血藥、抗生素及精神科藥物的患者則應小心用藥。他又指,由於默沙東口服藥是膠囊,能取出內裡藥粉以胃喉用藥。

孔繁毅料「高位橫行」兩至三周

過去數天確診數字徘迴兩萬至三萬宗,孔繁毅預計將「高位橫行」兩至三周,下跌速度取決於疫苗接種進展。許樹昌則認為,有大量患者沒有呈報,按過去四波疫情的數據估算,當時每名確診者背後有3至4名感染者未被發現,估計現時實際感染人數遠超確診數字。對於早前據報政府擬收緊食肆至1人1枱,許認為與兩人1枱分別不大,「一係就心狠手辣啲封城」。

Ad Block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長者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