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06 13:27:36

新冠疫苗|港大噴鼻式疫苗可防中招  袁國勇:應優先為長者及高危群組接種

分享:
政府總部 政總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 袁國勇

港大團隊與廈門大學及內地萬泰生物公司合作開發的噴鼻式新冠疫苗,獲得內地當局批准緊急使用。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注射式疫苗主要在血液產生中和抗體和T細胞反應,噴鼻式疫苗則可阻止病毒進入鼻腔和咽喉黏膜,而且不需要進行注射。

袁國勇向傳媒表示,噴鼻式疫苗主要刺激黏膜,尤其是上呼吸道黏膜的免疫,「理論上能夠防止你中招」,而且可防止釋放大量病毒以致感染其他家人。對於噴鼻式疫苗有效力可維持多久,袁國勇稱暫時未知,但認為應優先為長者及高危群組接種,又指長期病患者都可以使用。

至於何時可在香港使用,袁國勇表示希望本港能早日使用,形容「始終香港大學研發,香港都無得用好似唔係幾好」,但亦需視乎萬泰判斷香港市場有多大商業價值,才決定是否來香港申請使用。

該款疫苗已在內地、香港、東南亞等地,分別經過三期臨床試驗,在每一期試驗中都證明疫苗安全。在第三期試驗中顯示,噴鼻式疫苗在曾接種滅活疫苗的人群之中,對Omicron變種病毒有超過80%保護效力,對未曾接種疫苗的人士保護力亦達55%。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