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8 18:12:31

新冠疫苗|港大研究指高危群組可安全接種 孔繁毅料年底可打第二代疫苗

分享: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嚴峻,政府大力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目標在4月底將兒童及長者接種率達至九成。香港大學去年起進行新冠疫苗安全監測計劃,研究高風險群組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異常事件的情況,結果發現患有慢性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嚴重炎症性腸病及新冠康復者,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事件的風險不會高於沒有打針,反映不同高風險群組接種疫苗均屬安全。領導研究的港大內科學系臨牀教授、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建議,政府應積極考慮70歲或以上長者強制打針,以短時間內大幅推高接種率。被問到政府採購第二代疫苗的進度,孔繁毅預計年底本港將會有得打針對Omicron的新一代疫苗,預料會沿用輝瑞和科興藥廠。

港大新冠疫苗安全監測計劃最新研究發現,對於罹患多於一種慢性疾病或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在接種科興疫苗或復必泰疫苗,都不會有較高機會出現異常或關注事件,而患有嚴重炎症性腸病的病人,在接種復必泰後發病率不會增加,但科興疫苗方面則沒有足夠數據支持。至於新冠康復者,研究發現他們接種復必泰疫苗後,不會增加使用保健服務的次數,而科興方面亦沒有足夠數據支持。

康復者立即打針科學上安全

孔繁毅建議,政府應積極考慮強制70歲或以上的長者強制打針,並認為現行的「疫苗通行證」已經接近強制,若要在短時間內推高接種率,強制打針是可行的方法,但需要有外展隊配合。他提到,現時疫苗科學委員會建議新冠患者在康復後,最快12周內方可接種疫苗,但從科學數據顯示,患者在康復後立即接種疫苗亦沒有問題。至於兒童接種方面,孔繁毅呼籲3歲至11歲兒童盡快接種第一針疫苗,而就3歲以下的兒童,他建議全家應接種三針疫苗,包括家傭,以構成「家庭免疫屏障」,保護兒童受到感染,並重申第三針疫苗仍有效預防感染Omicron。

Ad Block

至於第二代疫苗,孔繁毅指,多間藥廠正就針對Omicron的疫苗進行第二至第三期臨床研究,相信今年下半年香港將有得打,並預計港府會先向輝瑞及科興入手,但不排除會採購其他藥廠的疫苗。

Ad Block
現時5至11歲兒童可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現時3歲或以上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孔繁毅:現時禁足成效不大

被問到全民檢測的安排,孔繁毅認為,現時採取禁足的成效不大,已經不能阻截病毒傳播,更會阻礙市民接種疫苗,強調現時應將資源集中在推高接種率,而全民檢測可待確診數字回落後進行,加快疫情完結速度。

計劃正就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腦退化症、肺結核、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進行研究,尚待同行審批,但現階段沒有發現接種疫苗有增加其他高風險群組的發病風險。另外,計劃亦正向醫管局索取數據,研究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的安全性,目標兩至三個月後再作公布。

Ad Block
現時5至11歲兒童可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現時5至11歲兒童可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現時5至11歲兒童可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現時3歲或以上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現時3歲或以上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現時3歲或以上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