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5 10:07:08

新冠疫苗|籲勿費時追蹤社區無徵狀患者 何栢良:聚焦人手推高接種率

分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來襲,本港昨日新增逾8,000宗確診,前日錄得1.7萬宗呈報個案,創單日新高。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政府公布的數字已經不能準確反映疫情,預料本港現時有20萬人受感染,即呈報個案只是實際感染數字的三分一,他認為當局不宜花大量資源及時間追蹤社區無徵狀患者,反而應聚焦推高疫苗接種率,加強市民預防重症的保護力。

何栢良於電台節目指,政府昨日公布新冠病毒近日即時繁殖率是3.3,但他指每日疫苗接種量的「繁殖率」卻只有1,在10天前的7天平均數為每日接種8.2萬針,至昨日的7天平均數只是8.7萬針,增長非常慢,認為當局應調配醫護人手推高接種能力,包括再向私營醫療市場招手。

Ad Block
現時3歲或以上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現時3歲或以上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憂削非緊急醫療增死亡率

何栢良亦提到,絕大部分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死亡的個案,本身都有高危因素,例如罹患長期疾病或沒有打針,而他們的死因未必直接是新型肺炎,而是有其他併發症。何栢良指,政府聚焦資源處理新冠疫情,大幅削減非緊急醫療服務,導致其他長期病患者缺乏合適的治療,或令非新冠死亡數字飆升,促請當局多加注意。

至於兒童死亡方面,何栢良指,有數名染疫後死亡的病童均出現腦病變,腦病變並非感染新冠病毒獨有,一般病毒性感染都有機會出現,例如每年的流感,相信最近幾宗個案是新冠病毒引發兒童本身的隱性新陳代謝疾病,在處理上相當困難。他再次呼籲家長帶同子女接種新冠疫苗,並建議當局盡快安排外展隊到校打針,料每次可為過千名學童接種。

Ad Block
現時5至11歲兒童可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現時5至11歲兒童可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現時3歲或以上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現時5至11歲兒童可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現時5至11歲兒童可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現時3歲或以上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現時3歲或以上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連日有家長帶同子女到香港兒童醫院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連日有家長帶同子女到香港兒童醫院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連日有家長帶同子女到香港兒童醫院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連日有家長帶同子女到香港兒童醫院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連日有家長帶同子女到香港兒童醫院接種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近日不少市民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近日不少市民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近日不少市民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