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6 13:22:19

新冠肺炎|料未來一周累計逾10萬人染疫 梁栢賢促制定家居隔離指引

分享:
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第五波疫情大爆發,公立醫院隔離床位使用率接近爆棚,消息指截至昨日(15日)有約1.2萬人輪候送院。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預計,未來一周累計感染個案或逾10萬宗,屆時醫療系統將會崩潰,促當局盡快制定患者家居隔離的清晰指引。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患者一般在首次檢測陽性後第8日起再無傳染性,較穩妥的做法是留家隔離14天。

梁栢賢今早於社交網站發文指,政府目前預備租用、徵用或興建中的隔離設施是「遠水不能救近火」,認為必須盡快作出患者隔離的清晰指引。他建議,輕症或無徵狀患者,若家人已完成接種疫苗、家居環境許可,便安排家居隔離。但若有高危或未打針的人士在家,或家居環境不適合,便安排前往隔離營,他認為按層次分級安排做法妥善,而且能即時實施。但他提醒,家居隔離需要有防感染指引和支援渠道,並在隔離設施數量增加後,再做出相應調整。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何栢良料長者重症比率增加

何栢良於電台節目指,過去一周有約1.7萬宗檢測陽性個案,扣除已經送院的約3,600多人,社區仍有過萬名患者未獲安排送院或送往隔離。他指,根據醫管局初步統計,有8,000宗屬高風險、需入院個案,估計當中65歲以上長者佔約1,000人,而由於他們大部分未接種疫苗,預計未來一周會有一定比例出現重症,令住院及深切治療服務需求進一步飆升。

何栢良亦提到,雖然部分患者等待入院期間快速測試已經「陽轉陰」,但認為採樣手法未必準確,測試未必可靠。他指,一般而言患者在首次驗出陽性後第8天再無傳染性,在家中隔離14天會較為穩妥。他提醒,目前等候入院的患者應加強防範,不要打開在天井位置的窗戶,而廁所廚房開抽氣扇時,門口要留有罅隙,以免造成負壓,將乾涸渠管內帶病毒空氣帶入屋內。

Ad Block
元朗博愛醫院新型肺炎患者戶外分流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元朗博愛醫院新型肺炎患者戶外分流區。(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明愛醫院新冠患者分流站。(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明愛醫院新冠患者分流站。(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明愛醫院新冠患者分流站。(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明愛醫院新冠患者分流站。(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明愛醫院新冠患者分流站。(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明愛醫院新冠患者分流站。(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