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8 21:03:00

新冠肺炎|華大基因假陽性案 有緊密接觸者稱仍「坐疫監」 (更新)

分享:
民主黨袁海文批評衛生署安排混亂,敦促政府訂立機制處理華大基因假陽性個案及相關緊密接觸者。(莊振邦攝)

民主黨袁海文批評衛生署安排混亂,敦促政府訂立機制處理華大基因假陽性個案及相關緊密接觸者。(莊振邦攝)

【21:03更新】加入衞生署回應。

----------

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上周誤驗出多宗「假陽性」個案,複檢後確認為陰性,包括一名透過「回港易」計劃返港的46歲女子(#11702),由於她在荃灣西如心酒店任職房務員,牽連43名員工及住客需要接受檢疫。衛生署上周四(22日)稱將安排相關密切接觸者離開檢疫酒店,惟民主黨近日接獲市民求助,表示為相關個案的緊密接觸者,至今仍被強制隔離,未獲安排離開檢疫酒店。

受牽連的密切接觸者Raymond(化名)今日透過電話通話聯同民主黨召開記者會,稱他與太太本月15日入住該酒店由涉事女子所收拾的房間,並於上周二(20日)收到衛生署通知需要檢疫,翌日被安排送往觀塘帝盛酒店隔離。

Raymond稱,至上周五(23日)獲親友通知該名女子屬於假陽性,遂多次致電衛生署聯絡卻無法接通,其後曾有醫療輔助隊人員上門量體溫,Raymond向他們查詢卻獲回答「我唔清楚喎」、「你諗方法自救啦」,令他和太太感到非常無助。

自稱衛生署職員來電:唔好信傳媒

直至前日(26日),一名自稱「衛生防護中心酒店管理部」的黃醫生致電Raymond,稱已收到他的查詢,但表示「我收唔到任何資料會放你出去喎,你跟返檢疫令(的完結日期)啦。」當日傍晚,Raymond收到另一名自稱衛生署職員致電,表示涉事個案為「假陽性以外嘅case(個案),佢本身係陽性個案」,更敦促他「唔好信傳媒」。

Ad Block

翻查資料,該名女子(#11702)於上周二(20日)「確診」,至上周四(22日)深夜衛生署發稿,澄清其對病毒及抗體複檢結果呈陰性,並表示相關密切接觸者將在確認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後,可獲准離開檢疫中心。醫管局於周日(25日)通報,該名女子已出院。惟Raymond稱,直至今早才有衛生署職員上門為他採樣檢測,批評當局運作混亂,「捉我入來就識,其他supporting(支援)就完全係無嘅」,連累他多日無辜被困檢疫酒店,不排除向當局追討賠償。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批評衛生署安排「荒謬」及非常混亂,認為政府必須訂立機制處理假陽性個案及相關緊密接觸者。

Ad Block

衞生署晚上回覆查詢時稱,該名女子屬於確診個案,相關密切接觸者須接受14日檢疫,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

受訪者Raymond(化名)及太太稱至今仍未獲安排離開檢疫酒店。(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Raymond(化名)及太太稱至今仍未獲安排離開檢疫酒店。(受訪者提供)

檢疫期間的膳食。(受訪者提供)

檢疫期間的膳食。(受訪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