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1 14:32:18

新冠肺炎|陳肇始稱正考慮建方艙醫院 曾浩輝:共存不等於躺平

分享: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第五波疫情大爆發,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指,港府已就防控策略工作向內地尋求支援,重點在於提升檢測量,並正考慮增設抗疫設施,包括建設「方艙醫院」。衛生防護中心前總監曾浩輝指,公立醫院在硬件設備上仍有接收新症的空間;若各項設施已收盡病人,當局需要考慮家居隔離患者,但形容是最後一步。他提到,以「與病毒共存」形容西方國家的取態比較消極,即使西方國家亦非甚麼都不做,強調「共存不等於躺平」,而目前防控疫情亦未到彈盡糧絕。

陳肇始接受電視台專訪時指,港府已就防控策略工作向內地尋求支援,重點在於提升檢測量,期望內地協調及幫助本港較大型的檢測商,並提到隨著火眼實驗室啟用,預期每日檢測量可增至30萬。對於2月24日推行的「疫苗通行證」。陳肇始指,現階段目無計劃將通行證涵蓋私人處所,並強調措施適用範圍是表列處所,即風險較高的地方。她亦於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指,特首及政務司長正商議需要向中央要求哪方面支援,包括考慮增設抗疫設施,並正就建設「方艙醫院」與內地方面聯絡。

衛生防護中心前總監曾浩輝。(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衛生防護中心前總監曾浩輝。(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曾浩輝:追蹤源頭工作已沒意義

曾浩輝接受港台專訪時指,隔離床位會否爆滿,未來一周是關鍵,若維持數百至1,000宗仍能負荷,惟一旦隔離設施爆滿,便需要考慮家居隔離患者。他指,實施家居隔離時需要有指標,包括考慮居住環境是否適合、家中有否長者等高危人士,亦需要由醫生判斷臨床數據。曾浩輝指,現時當局即使全力追蹤個案仍然有局限,不能阻截病毒傳播,現時追蹤源頭的工作已經沒甚麼意義。

曾浩輝指,短期內應集中減低確診數字,而外界應給予時間留意「動態清零」是否有成效,若措施未達效果再作出條件,並指「與病毒工作」的描述比較消極,西方國家即使共存亦非甚麼都不做,仍會關閉處所和封城,強調「共存不等於躺平」,但認為封城應是最後一招。

華大基因旗下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馬鞍山體育館火眼實驗室。(資料圖片)

火眼實驗室下周二投入運作

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旗下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於商台節目指,目前檢測服務已達上限,預料現時本港檢測量約為每日30至40萬,但若要推高10倍至300萬,期望內地可派出逾千名檢測員或採樣員,改善檢測輪候情況。胡定旭指,政府明日將向內地提出請求,他亦已從內地華昇及華大調派200至300名檢測員來港,以增加檢測量,並預告火眼實驗室將於下周二(15日)投入運作。

立法會醫療衛生界議員林哲玄。(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灣仔會展。(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林哲玄:毋須作覆檢

林哲玄於另一個節目指,期望政府盡量避免使用封城的策略,現時目標應是加大檢測量及增加隔離設施,並建議將會展部分展館及一些公共體育館改建成隔離設施,以接收輕症患者。他敦促政府重新規劃入院標準,並認為若然隔離床位不足,便毋須安排快速測試陽性或採樣檢測初步陽性的輕症患者到醫院,或提交深喉唾液樣本,「根本唔可以送去隔離中心,有咩意思捉啲人出嚟做第二次檢測?」

Ad Block

各區檢測站大排長龍

各區檢測站大排長龍。(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各區檢測站大排長龍。(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各區檢測站大排長龍。(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各區檢測站大排長龍。(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各區檢測站大排長龍。(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各區檢測站大排長龍。(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各區檢測站大排長龍。(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各區檢測站大排長龍。(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