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1 13:24:58

新田科技城|環評諮詢明截止長春社提七大問題 質疑未清楚交代科學理據

分享:
新田科技城(資料圖片)

新田科技城(資料圖片)

新田科技城環評報告公眾諮詢期明日(2日)完結,長春社在社交媒體提出七點問題,批評政府計劃在擬議新田科技城大規模填塘,涉及填平近90公頃魚塘、247公頃濕地保育區及緩衝區,但環評報告有多項錯漏,嚴重低估發展對后海灣這片大灣區獨有的國際濕地的影響,要求政府就提交更多資料,並大幅修訂發展項目,避免任何發展嚴重損害后海灣生態系統的完整性。

長春社表示,新田科技城環評沒有嚴謹科學研究證明濕地補償有效,例如計算濕地「功能」(Functional value)的方式、單位等不詳,並只以4種雀鳥推算可補償的濕地「功能」,代表性不足,且未將使用米埔村及米埔隴村鷺鳥林的小白鷺及池鷺納入計算;政府以未動工的豐樂圍發展項目推算可增加45%濕地「功能」,有欠說服力,且沒有提交濕地管理計劃(HCMP)。長春社又指,環評沒有評估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內非保育用途的影響。

長春社指新田科技城環評有七大問題未解決(長春社圖片) 長春社指新田科技城環評有七大問題未解決(長春社圖片) 長春社指新田科技城環評有七大問題未解決(長春社圖片) 長春社指新田科技城環評有七大問題未解決(長春社圖片) 長春社指新田科技城環評有七大問題未解決(長春社圖片) 長春社指新田科技城環評有七大問題未解決(長春社圖片) 長春社指新田科技城環評有七大問題未解決(長春社圖片) 長春社指新田科技城環評有七大問題未解決(長春社圖片)

不滿未就雀鳥飛行路線解釋佈局

長春社又指,環評涉及兩個全港第二及三大的鷺鳥林,但環評報告中沒有就填塘範圍內的雀鳥飛行路線,解釋現時發展佈局,僅為雀鳥飛行路線預留300米闊的飛行走廊,但日後仍容許發展,對歐亞水獺沒有詳細交代工程期間的緩解措施,而生態廊道設計亦與發展重疊、與附近魚塘等水體割裂。

農地方面,長春社指出,鄰近新田公路石湖圍的一幅7公頃擬劃作農業的土地在新田科技城最新發展方案中消失,但環評沒有提出任何補償方案。

質疑違環評原則

長春社又批評,環評報告未能符合環評《技術備忘錄》內部分重要原則,包括須較謹慎處理難以測定的不良環境影響,並採用預防原則;須盡可能保育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方或生境;以及按「避免造成影響、盡量減低影響、就影響作出補償」的優先次序緩解重要生境及野生生物所受影響。另外,環評報告未有清楚交代填塘背後的科學根據,包括沒有提供雀鳥的物種、數量等分佈資料,並以斬件式一分為七進行生態影響評估。

長春社又指,與2021年「新田 / 落馬洲發展樞紐」相比,新田科技城發展面積大增六成,政府應該重新提交工程項目簡介,更新環評研究概要,惟政府未有重做。

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雖然項目範圍在環保署2021年6月發出環評研究概要後有所增加,鑒於環評研究概要已涵蓋所有需要在環境影響評估中評估的潛在環境問題,環保署早前已確認有關環評研究概要仍然適用於最新項目範圍;而署方已嚴格按照《環評條例》、環評程序的技術備忘錄及環評研究概要的要求完成環評報告,並提出適當的緩解措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