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1 09:13:51

方艙醫院|1人拒入隔離營或遭檢控 鄧炳強:唔好拘泥於去邊個設施

分享:
保安局長鄧炳強。(資料圖片)

保安局長鄧炳強。(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持續,政府推行「分層分流」隔離和治療系統,安排較輕症患者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惟目前供應不足,故會優先安排較高風險人士入住。保安局長鄧炳強重申,獲發隔離令的市民「基本上冇得選擇嘅」,如獲安排入住隔離設施必須遵從,並提到昨日有1人拒絕入住設施,或面臨檢控。他強調,患者入住隔離中心有助疫情盡快退卻,呼籲市民「攞香港人嘅良心」、負責任地配合,不要拘泥送往哪個設施。

鄧炳強於電台節目指,由於目前社區隔離設施不足,當局會按患者風險評估分優次,包括評估其家居環境和家人狀況,但由於人手有限,只能透過市民呈報的資料跟進,沒有時間「打電話去傾15分鐘」再決定對方是否有必要入住。他指,雖然衛生署供患者提交資料的網上平台能選擇是否有必要優先進入隔離營,但不代表市民有權選擇不進入,不能說「我唔想入喇,就唔使入嘅」,而有關選項只是協助當局安排優次。他指,當局昨起責成專隊,「登門拜訪」拒絕入住隔離設施的市民,向他們作出游說,而專隊昨尋訪79人,最終有1人仍拒絕入住,當局會在檢視相關證據後,不排除稍後作出檢控。

核實市民家居環境不可行

對於有聲音建議,讓家居環境比較合適的患者留家隔離,鄧炳強重申,隔離患者能讓疫情加快退卻,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相信每一名市民都有責任,而當局沒有足夠人手查核患者家居是否真適合留家隔離,認為建議不可行。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設施難百分百使用率

保安局管轄23個社區隔離設施共1.8萬個房間,截至昨日入住率約四成,鄧炳強指,當局期望能盡用房間,但部分在維修或清潔中,沒有辦法達至百分百使用率。他提到,隔離設施提供的硬件配套大致上相同,有提供足夠的衛生物資等,當局會加強對大型隔離設施如青衣及新田「方艙醫院」的協助,盡量加添「溫馨和關懷」,但重申隔離目的為防疫,呼籲市民「唔好拘泥於去邊個設施」。

至於消防處專線,鄧炳強指截至昨日收到2.4萬個訊息,其中超過一半並非實際求助或資料不全,另外約1.2萬個中有2,600人已獲安排入院、另有少數正在等候,餘下大部分都是不適合送往隔離設施的個案,例如沒有自理能力的長者、或要求送往指定隔離設施。鄧炳強指,大部分個案都能在24小時內安排送走,並再次呼籲市民提供所需資料。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暴動火災均屬「緊急」

被問到政府前日發出的「緊急警示」,鄧炳強指,有關警示分為兩類,包括「極度嚴重警示」,涉及海嘯及核電廠嚴重事故等,而一般「緊急警示」則涉及極端天氣或嚴重公共事務,例如大型暴動、嚴重火災、爆炸或嚴重危險品事故等。對於伊利沙伯醫院轉為定點醫院是否與上述情況等級相同,鄧則指每個部門都有標準衡量何謂緊急。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