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1 10:50:10

族內歧視|平機會擬修例禁港人內地人互歧視 朱敏健:冀本立法年度完成修訂種族歧視條例

分享:
朱敏健稱,建議修例禁止的「族內歧視」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朱敏健稱,建議修例禁止的「族內歧視」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平機會正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商討,計劃立法禁止香港人和內地人之間的「族內歧視」,並將會以民眾的來源地作為定義,即是內地來港人士不論是否香港永久居民,也不論來港目的,都會受到保障。平機會主席朱敏健今日(21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條例涵蓋的範圍複雜,部分個案亦超出僱傭、教育設施、出行、租屋等權利問題,因此仍需詳細斟酌,未有具體立法時間表,希望爭取在本立法年度內完成修訂,相信很快會有草案。

但朱敏健憂慮,如果「族內歧視」定明的受保護範圍超出現有條例,或令市民對有關的歧視情況過於敏感,對其他性質的歧視不夠公平,內地人在港受歧視的情況已有所改善,條例範圍太廣太窄都未必達到預期效果。他又解釋,語言、口音並非歧視的直接特徵,講普通話不一定是內地人,但會令人聯想到來自某一地方,引申到人們來源地、身份問題。

朱敏健:現行法例未有保障性傾向及性認同等範疇

平機會過去一年接獲906宗歧視投訴,近幾年整體呈下降趨勢,超過一半投訴涉及殘疾歧視,當中包括新冠病毒感染;涉及家庭崗位、種族歧視的投訴不足一成,情況與往年相若。整體投訴經平機會調停的成功率有86%。

朱敏健表示,僱主針對殘疾人士提供合理遷就措施的程度參差,亦未定明法律責任,希望當局能提供詳細建議。他又指,現行法例未有保障性傾向及性認同等範疇,會研究在反歧視條例框架下,保障性別認同等不同社群。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