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26 12:55:00

更新|海關拘2男以貴金屬洗黑錢 涉款35億元金額歷來最大

分享:
海關破獲一宗歷來金額最大的洗黑錢案,涉款約35億元,拘捕2人。(林俊源攝)

海關破獲一宗歷來金額最大的洗黑錢案,涉款約35億元,拘捕2人。(林俊源攝)

【12:45更新】海關破獲一宗歷來金額最大的洗黑錢案,涉款金額高達約35億元,並拘捕230歲和48歲的本地男子,指他們涉及變賣貴金屬洗黑錢,期間搜查3個單位、2間秘書公司、1間貴金屬貿易公司以及1間找換店,被捕2名男子現獲保釋候查,海關指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涉2年間變賣8噸貴金屬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監督楊郁文稱,海關調查發現,被捕的48歲男子,報稱工程技工,住在公屋,開戶口時聲稱月入約2萬元,另一名30歲男子就報稱工人,月入約一萬元,兩人分別是兩間公司的戶口持有人及授權簽署人,但互不相識;惟海關發現他們開設的銀行戶口,他們公司在2020年至2021年期間,向一間貴金屬公司變賣來歷不明的大約8噸貴金屬,而且入款會在同日或極短時間內取走,滙款到一些空殼公司、離岸公司或透露本地找換店到內地公司等,海關認為是典型洗黑錢模式,而且被捕人士報稱的業務情質與收入並不相稱,因此惹來懷疑,於是在上周五拘捕2人,並在行動中檢獲多部手提電話、電腦、銀行文件及貴金屬交易文件等。

此外,海關指關於涉案的來歷不明款項及貴金屬去向仍在調查中,會就被捕人士的背景及資金流向作調查,同時即時凍結被捕人士25萬元的資金,並計劃向法庭申請充公有關犯罪得益。

海關:貴金屬交易素有洗黑錢風險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李艷指,由於貴金屬價值高昂、體積小、易於運送,以及在香港可以不具名買賣,因此貴金屬交易一直有洗黑錢的風險,認為案件正反映不法分子利用來歷不明的貴金屬作洗黑錢,呼籲從事貴金屬貿易商需留意及了解交易對手的背景,了解貴金屬來源及保證相關記錄,避免讓不法分子利用作洗黑錢的途徑。

Ad Block
海關展示被捕2人將資金變賣給貴公屬貿易公司,再在短時間內滙出款項。(林俊源攝) 海關在行動中檢獲多部手提、電腦及銀行文件。(林俊源攝) 海關展示檢獲的文件。(林俊源攝) 海關展示檢獲的文件。(林俊源攝) 高級監督李艷萍指,由於貴金屬在香港可以不具名買賣等,因此貴金屬交易一直有洗黑錢的風險。(林俊源攝)

-------------------

【09:45更新】海關破獲一宗歷來金額最大的洗黑錢案,涉款約35億元,拘捕2名30歲和48歲的本地男子,指他們涉及變賣貴金屬。

涉變賣貴金屬處理得益

海關指,初步調查顯示,2名被捕男子於2020年至2021年期間,以變賣不明來歷的貴金屬和利用公司銀行戶口處理共約35億元的懷疑犯罪得益,遂於上周五(21日)採取的執法行動,拘捕涉案2人。

海關稍後將舉行記者會,交代行動詳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