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4 17:00:45

曾志健等4人付逾40萬偷渡費匿紙箱 警拘貨倉管理員涉協助罪犯

分享:
國安處拘捕一名34歲男子涉「協助罪犯」罪。(林俊源攝)

國安處拘捕一名34歲男子涉「協助罪犯」罪。(林俊源攝)

荃灣開槍案中槍的「健仔」曾志健,以及另外3人昨日在西貢北潭涌被捕,今日下午於區域法院提堂。警方召開記者會交代案情,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國安處以涉嫌「協助罪犯」罪拘捕一名34歲男子,其職業為貨倉管理員,而團夥首腦已離開香港,警方形容他們有如「吃人血饅頭」,目標人物有10人,會繼續追查案件。

李桂華指,於2020年初,一些社交頻道成員,遊說一些正在等候審訊被捕人士,棄保潛逃離開香港,同時要他們預繳費用。至2020年10月底,其中4名人士在被慫恿下,曾到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但被拒。該團夥之後安排他們窩藏在荃灣一幢工廈內,李桂華形容環境十分惡劣,沒有窗戶,他們4人近一年沒有外出,只靠間中有人送飯予他們充飢。

4人匿藏在紙箱內佯裝為貨物轉移

為防警方追蹤到他們的下落,不時會轉換窩藏地點,警方初步知道窩藏地點有3個。警方指,轉移時因怕被警方發現,團夥會將他們封在紙箱內,佯裝為貨物運送,亦不會告之他們下一個窩藏地點。李桂華形容此為不人道且奇怪做法。期間,該團夥又以眾籌為名,指示4人拍攝影片講述其生活困苦,用以在一個外國的眾籌平台籌集資金,惟籌得的資金未曾落進4人手中。該頻道不是公開頻道,有特定觀眾群組,李桂華形容在影片中,他們手持護照,面向鏡頭表明自己身分。

Ad Block

這段時間內4人不斷被苛索,共繳付40多萬元偷渡費,惟最終未能成事。至2022年初,團夥已沒向窩藏地點交租,更沒有提供食物,4人靠僅餘積蓄買乾糧充飢直至昨日被捕。而涉案團夥部分人已前往外國,包括英國。

李桂華:4人頭髮披肩 相當消瘦憔悴

李桂華又形容,警方拘捕4人時,他們均「頭髮披肩,完全沒有理髮,相當消瘦,十分憔悴」。警員一直跟進其中一人,亦未能一眼認出,看上去完全不似十幾廿歲的年輕人。李桂華表示感到難過,他們白白浪費兩年美好光陰。他又指,如果有市民被人作出此類慫恿,很有機會是被騙,呼籲要即時聯絡國安處,形容這些人在「吃人血饅頭」。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