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8 19:58:27

有意見促加密檢查醫院 林哲玄倡減不必要次數 讓勘察更詳細認真

分享:
林哲玄建議醫院檢查不需「為做而做」,但每次要詳細和認真做。(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擬修例准電子煙等經港轉運 林哲玄倡改由海關執法修正案不獲政府採納。(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公立醫院近期接連有意外發生或曝光,醫管局日前宣布成立委員會,檢討醫療儀器及設施的保養維修情況。有意見認為應加密檢查醫院,委員會成員、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雖然醫院清空一間病房作全面檢查非難事,但直言經常移動病人未必是好事,加上「為做而做」只會浪費金錢、人力、物力,並增加勘察員工的壓力,反建議「不如調轉唔使做咁密,但做詳細啲。」

每幢建築均面對維修保養挑戰

林哲玄表示,全港43間醫院有新有舊,質疑醫管局是否只跟隨屋宇署指引安排檢查,而沒有一套適合醫院、較深入的檢查方案,包括有否拆開每個假天花檢查。他指,全港每幢建築物都正尋求好方法維修和保養,這不止是醫院的挑戰。

葵涌醫院天花冧石屎。(IG圖片)

葵涌醫院天花冧石屎。(IG圖片)

Ad Block

倡減檢查次數增認真程度

現時在周日或公眾假期等沒有非緊急手術的日子,醫院有足夠病床轉移病房的病人,以進行病房大清潔,他建議院方可藉此進行深入的維修和保養,但強調不能因做得不足而加密檢查,「對病人員工未必安全咗,但維修工人壓力反而大咗」,認為次數需要合理安排,「不如唔好做3次俹簁,而做一次認真做嘅檢查。」

至於醫療儀器方面,林哲玄指它們的生產商都會提供既定保養規則,加上儀器更換次數比重建建築物密,相信只要找出問題的源由,從源頭着手便不需擔心安全問題,但承認在公眾觀感上「接二連三有嘢跌令人震驚」。

葵涌醫院L座一個診症室今日凌晨冧石屎。(李睿哲攝)

葵涌醫院L座一個診症室今日凌晨冧石屎。(李睿哲攝)

醫管局資訊發布「最近係做得唔好」

最近數宗嚴重意外醫管局都是在接獲傳媒查詢後,始公開證實事件。林哲玄指,當局「最近係做得唔好」,認為應該有人判斷意外是否重要事件,如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和葵涌醫院今日凌晨冧石屎等,但直言「如果爆廁所水喉、塞廁所,唔會報㗎嘛,如冇影響人都唔會即時報」,他不會要求事無大小都公布,「細小嘢可以喺年報或季刊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