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8 19:00:00

測量師學會:可更詳細勘察 另聘公司監督保障質素

分享:
葵涌醫院

葵涌醫院天花冧石屎,幸無人傷。 (IG圖片)

醫管局近期接連爆出冧石屎事故,引起外界關注醫管局的設施保養維修工作。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副主席李海達表示,一般醫管局會聘請顧問公司進行勘察,合約為期3年,首年會勘察醫管局所有物業,並向醫管局提交報告;隨後兩年則會檢查須繼續重要勘察的位置。醫管局亦會就須緊急維修的位置,盡快安排維持;非緊急的位置則會與相關醫院協調,在3至6個月後,以至1年後進行維修。

他指,顧問公司會用目視和鎚敲方式勘察樓宇結構,部分重點位置如天台對落、廁所、更衣室等長期有水的地方會特別留意。他補充,這些地方一般都會設有防水層,但若防水層老化或損毀,就有可能出現滲水。而石屎剝落主要由於滲水引起,亦有可能因為樓齡太長,石屎保護層失效令鋼筋生銹而引致。

3年勘察周期可接受 

他認為,現時3年的勘察周期是可以接受,但在現場勘察可能面對一定限制,如假天花上機電設備遮蓋勘察位置,負壓房的氣密天花亦相對難開放予人員作檢查。他建議相關顧問公司可更詳細地勘察,醫院可應給予勘察人員更多時間和協助,;醫管局亦可另聘公司,監察負責勘察公司的檢查質素,相信對樓宇安全更有保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