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6 04:31:45
日報

未見復常路線圖!今起「0+3」幾時「0+0 」盧寵茂:要確保不路毀人亡

分享:
未見復常路線圖!今起「0+3」幾時「0+0 」盧寵茂:要確保不路毀人亡

未見復常路線圖!今起「0+3」幾時「0+0 」盧寵茂:要確保不路毀人亡

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即日起毋須再到指定酒店接受強制檢疫,只需進行3日醫學監察,即「0+3」方案。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昨透露,有條件放寬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但暫不適合再進一步放寬至「0+0」。有政府專家顧問則認為,本港長遠而言要與其他城市競爭,如無進一步疫情反彈可考慮放寬至「0+0」。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指出,社交距離措施若未能同時放寬,對海外訪港旅客吸引力會大減。另外,5個餐飲協會昨去信政府,促請盡快放寬部分營業限制。

未見復常路線圖!今起「0+3」幾時「0+0 」盧寵茂:要確保不路毀人亡

抵港旅客即日起可自行離開機場。(資料圖片)

未見復常路線圖!今起「0+3」幾時「0+0 」盧寵茂:要確保不路毀人亡

入境措施「0+3」今起生效

入境檢疫措施今早6時起放寬至「0+3」,抵港人士在機場快速測試呈陰性後,即可自行離開機場,其後要在抵港第2、4和6日接受強制檢測。當他們在機場接受的核酸檢測呈陰性後,其「疫苗通行證」將轉為「黃碼」,第2日的檢測如同樣呈陰性,翌日便會從「黃碼」轉回「藍碼」。不過,入境人士在抵港首7日仍要每日快測。

盧寵茂在一個電視台節目表示,現時社區檢測陽性比率約為1%,但抵港人士的比率仍是3%,認為抵港人士風險較本地高兩倍。近日相繼有專家建議,如輸入個案持續佔整體個案少於5%、不對醫療系統構成明顯壓力,就可放寬至「0+0」。盧寵茂不同意有關倡議,認為輸入個案或隨政策放寬而增加,如港府撤銷所有入境限制輸入個案或幾何級上升。

上屆政府在第五波疫情高峰回落後,曾經公布「復常路線圖」。盧寵茂表示,目前疫情變數太多,難以提出有關計劃,又比喻港府為正帶領700萬人走抗疫路的「總工程師」,政府須確保走每一步都不會「路毀人亡」,強調要記住第五波疫情的情況。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下月5日屆滿,盧寵茂稱隨單日確診數回落、公立醫院非緊急服務快將恢復至八成,措施或有空間放寬。

盧寵茂表示,本港疫情仍屬公共衛生緊急事態。(資料圖片)

盧寵茂指,政府會持積極開放態度,探討與內地建立恒常器官捐贈分享機制。(資料圖片)

盧寵茂回應「共赴黃泉」論

今年2月單日確診水平6,000多宗時,盧寵茂曾說「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他回應指至今許多事情已改變,包括接種率和抗疫能力提升等,重申不想就過去言論爭論,但表明的確有很多長者離世,「你可以問下嗰9,000幾人(死亡個案)依家去咗邊。」行政會議成員、前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形容,政府放寬至「0+3」不代表採取「躺平」政策,重申政府目標仍是控制和預防感染。他續說,政府已表明「唔想走回頭路」,所以政府每走一步時,均會審視數據、趨勢和風險因素。

許樹昌指若疫情沒反彈可逐步「0+0」

不過,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傳媒訪問稱,「0+3」應對本港影響不大、不會導致大爆發,料本港情況之後如與新加坡一樣。他又說,目前仍有近兩成患者在抵港第3日後才發現,故認為「0+3」實施一段時間後如疫情沒有反彈,相信可逐漸走向「0+0」目標。梁栢賢昨表示,放寬至「0+3」是復常一大進展,但指出若非同時放寬食肆等社交距離措施,會大減遊客來港旅遊的吸引力,而港人亦隨「0+3」紛紛「報復式旅遊」,只會令零售和餐飲業經營情況雪上加霜。

至於與內地通關,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內地曾稱香港可自行處理與海外通關,料「0+3」與內地通關無矛盾,又形容港府做法是順應民意。現時內地檢疫酒店「健康驛站」名額每日僅有深圳的1,500個,他建議可在其他省市同樣設立「健康驛站」。 (相關新聞見A2)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