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22 06:00:00

林鄭:外部勢力介入致中央發聲 韓正:修例利彰顯香港法治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接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提到中央「完全支持」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港府擬下月將法案「直上大會」,特首林鄭月娥昨重申決定「非常之艱難」,並指修例工作到後期有外國政府介入,令事件上升至「一國兩制」層面,認為中央表態「理所當然」。而民陣則預告,上大會前再號召大遊行,要求「撤回惡法」。

韓正(右)昨會見香港福建聯會訪京團。(新華社)

韓正(右)昨會見香港福建聯會訪京團。(新華社)

韓正表示,修例符合《基本法》,有利彰顯本香港的法治、公平、正義,相信港府努力並與社會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達成共識,呼籲各界為本港於國際亦屬良好的法治形象「共同努力」。他又點名讚揚林鄭月娥依法施政,「積極作為也敢於擔當」,各方面都取得好成績。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施榮忻於閉門會議後,向傳媒引述韓正指,冀各界對修例不需有疑慮,並將精力集中發展經濟,不想香港變成政治焦點。


是否港府無能致中央發聲才能令建制派的議員「歸邊」?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解釋,港府一直爭取議員及社會支持修例,只是有外國政府、外部勢力介入事件,甚至「藉此去破壞、影響中央同特區嘅關係」、「抨擊內地嘅司法、人權制度」,令事件不再止於港府的內部事務,涉及《基本法》的憲制層面,故中央發聲很合理。對於台灣陸委會不接受修例方案,她重申本港須有法律框架,才能與台方磋商「伸張正義」。


鍾國斌:解決部分商界擔心
修例主要官員、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出席自由黨舉辦的答問大會,重申會繼續與各界交換意見,並指直上大會只因法案委員會失去功能。與會的自由黨魁鍾國斌引述李家超會上解釋,部分商界擔心的行為屬民事,不會被遣返內地受審,並指對方或會考慮法案委員會「一問一答」的審議安排。

Ad Block

獲內會授權的法案委員會主持、經民聯石禮謙昨於電視節目表示,對修例有保留,認為相關漏洞已存在22年也無出錯就「不要修改」,並質疑中央申請引渡時,特首可否違背「旨意」?


民陣:發動30萬人遊行
對法案直上大會,民陣批評當局做法踐踏現有秩序,會於下月9日再辦大遊行要求撤回法案,相信可號召30萬人抗議。公民黨楊岳橋冀將《侵害人身罪》私人修訂案直上大會,透過擴展域外法權用「港人港審」方案,先解決台灣殺人案。

民陣指不排除將來包圍立法會。(林俊源攝)

民陣指不排除將來包圍立法會。(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