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02 06:00:00

梅鐸新聞集團炮轟Google壟斷廣告市場

分享:
梅鐸

梅鐸

互聯網資訊發達,紙媒正經歷出版業寒冬,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日前向澳洲政府的監管機構提交報告,批評Google及Facebook(FB)等互聯網巨擘掠奪傳媒及出版業收益,賺取豐厚的網絡廣告費,對此報告建議政府採取措施打破Google在廣告巿場的壟斷,例如將Google的搜尋引擎與第三者廣告平台「分拆」,讓傳媒及出版商可互相競爭以賺取廣告收入,令廣告收益最終回到內容提供者手中。
 

Google網上廣告收益豐厚。(資料圖片)

Google網上廣告收益豐厚。(資料圖片)

Google及FB估計合共賺取逾六成互聯網廣告費,過去10年新聞集團有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廣告收益從旗下報章流失到互聯網營運商,大部分成為Google的進賬。新聞集團向監管機構「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會員」(ACCC)提交長達80頁的報告,直指Google市場力量「氾濫」,並提出應打破其在廣告市場的壟斷。報告指,Google建立自己的「生態系統」,因為它可利用其搜尋引擎,製造指定的搜索結果,間接決定特定網頁的瀏覽量,再根據該瀏覽量向廣告商收費,此做法形同一個「封閉的花園」(walled garden),讓Google可憑藉其廣告推銷技術,鞏固其在搜尋引擎界的主導地位。


報章網上訂閱  有利可圖
報告建議,Google的搜尋引擎和第三者廣告平台應分開,強調「業務分拆才能矯正市場結構,以獨立的業務擁有權(例如新聞機構)取代共享模式,讓獨立的業務持有人有誘因彼此競爭,以爭取生意」,透過此模式,內容提供者才能賺取廣告費。

為鞏固收益,新聞集團旗下如《澳洲人報》及《先驅太陽報》等多份澳洲報章多年前已實施網上訂閱制度,其中《澳洲人報》至今網上訂閱客戶逾46萬,即使一些地區報章亦大有市場,其標榜內容夠本土,吸引不少客戶訂閱,收益每年均有增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