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1 04:30:22
日報

檢討公營醫療服務收費 盧寵茂:年內交初步調整方案

分享:
公營醫療服務收費

盧寵茂指,今年內提出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調整的初步方案,調整不限於急症室收費。

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表示,會在今年內提出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調整的初步方案,當局會考慮醫療成本、資源運用優次、弱勢社群的照顧、社會接受程度和市民負擔能力。

盧寵茂昨出席電視節目表示,今次調整並不限於急症室收費,當局希望透過調整收費,幫助低收入的弱勢社群和因病致貧的人。他又指,留意到有病人在急症室和政府門診求醫後,會索取大批藥物,認為相關資助可更好運用在更有需要的人身上。他引述醫管局的數據,指用昂貴藥物的病人每年大約須花5,000元買藥,當中5%要用上14萬至30萬元;其中不乏原本是小康之家,但遇上大病就有財政困難,社會應集中資助提供協助。

另外,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出席公開活動表示,局方每年藥物開支逾96億元,佔總開支一成。現時已將門診病人需要時用的藥物,由以前的數量減少四分一甚至一半,效果良好,局方將進一步檢討配藥及整個藥物收費制度,期望令公帑更加用得其所,減少不必要浪費。

現時市民在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看病,可拿16周藥物,范鴻齡指,當局正檢討是否可以將藥物限制,只派發4周藥物,之後再覆配;省下款項用於加大藥物名冊,讓重病病人可以得到更加適當的照顧。

Ad Block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稱,有關安排對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影響最大,特別三高病人或糖尿病病人,並擔心病人要較頻密回醫院取藥,亦對醫院造成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