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9 04:30:00
日報

檢貨值2千萬 拘22人 海關首破躉船走私貴價生果

分享:

香港海關在龍鼓洲附近海域偵破大型走私案,檢獲240噸凍肉及4噸貴價水果,包括每束可售達數百元的晴王提子、青森蘋果、靜岡蜜瓜等,市值共約2千萬港元,若走私內地估計逃稅逾1,500萬元。海關指是首次發現有不法分子利用躉船走私貴價生果,並特製韌度十足的尼龍袋運送以縮短卸貨時間。海關拘捕22人,並扣查1艘貨船及3艘拖船,不排除背後有集團營運及再有人被捕。
 

不法分子特製韌度十足的尼龍袋走私貨品。

不法分子特製韌度十足的尼龍袋走私貨品。

海關表示未有保存在冷凍櫃的貨物將全數銷毀。

海關表示未有保存在冷凍櫃的貨物將全數銷毀。

海關今年8月中曾搗破一個家族經營的走私凍肉集團,涉案貨值資產達1.9億元,犯罪集團同樣利用躉船走私凍肉,與接應的快艇或貨船交收。海關上星期四再在龍鼓洲附近海域,發現1艘貨船、3艘躉船及3艘拖船,離香港水域邊界只有1至3分鐘的船程,懷疑有人準備走私貨物到內地,遂展開行動。逾150名關員以多艘高速截擊艇及區域巡邏船追捕,港口海域科海域突擊及策略規劃組指揮官黃雅綸稱,行動中發現其中一艘拖船,拖著躉船逃離至龍鼓灘,隨後被預先埋伏的海關船隻截停。關員其後登上涉案船隻調查,發現走私貨品,並拘捕船上22人,年齡介乎20至67歲,包括船員、主管等。
 

晴王提子、靜岡蜜瓜、青森蘋果等貴價水果都是走私往內地的熱門貨品。

晴王提子、靜岡蜜瓜、青森蘋果等貴價水果都是走私往內地的熱門貨品。

走私600箱貴價水果入內地
海關檢獲的凍肉包括牛肉、牛內臟、豬肉、豬內臟及雞腳等,分別來自英國、美國、巴西、智利及印度;以走私方式進口內地,相信可逃避共79%的進口稅及增值稅,涉約1,500萬元。至於走私貴價生果共有600箱,裝有提子、蜜瓜、柿、熱情果及麒麟果,主要來自日本及厄瓜多爾,當中不少是港人熟悉的日本熱門水果,包括「晴王」提子、青森蘋果、靜岡蜜瓜等。海關估計,走私往內地最高可逃避93%稅款、約50萬元。由於檢獲的貨品種類繁多,海關仍在點算,不排除再有涉案人士被捕。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一組指揮官呂少輝表示,不法分子今次利用容量大、韌度十分強的特製尼龍袋走私,每袋可盛載900公斤凍肉,並附設手抽,可以快速由躉船吊到旁邊的貨船,縮短交收時間,以逃避海關偵查。

海關指,由於國內實施《符合評估要求的國家或地區輸華肉類產品名單》,所有進口凍肉需向內地海關申報,而印度牛肉因皮膚病問題,去年已被內地禁止入口,相信成為不法分子走私原因。海關提醒,走私過程凍肉未有良好保存,或會帶有病菌,流入市場或對食物安全造成隱憂。

海關今年度已破獲34宗海路走私凍肉案,檢獲3,530噸貨物,總值1.54億元,共拘捕164人;而本年破獲案件數目為過去10年總和的1.6倍,檢獲凍肉數量及價值分別為總和的2.3及2倍,拘捕人數則為3倍。海關又指在疫情下,陸路過境交通受限制,估計不法分子改為用水路走私貨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