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7 04:30:00
日報

死因研訊 16年時昌迷你倉大火 職員︰不懂用滅火筒

分享:
九龍灣迷你倉大火,歷時108小時。(資料圖片)

九龍灣迷你倉大火,歷時108小時。(資料圖片)

2016年發生的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四級大火,釀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庭傳召時任迷你倉職員作供透露,發現起火後先請示上司是否需要報警,對方著先嘗試滅火,其他待他回來再決定。他指入職培訓並無提及遇上火警的應對方法,擔心有危險,「真係唔夠膽」,所以沒有使用滅火筒。
 

時任時昌區域經理黃家晉供稱,2016年6月21日早上10時半在1樓辦公室值班期間,發現3樓迷你倉一部閉路電視鏡頭的畫面全黑,上樓發現該層電梯大堂的燈全部熄滅,打開正門發現近儲物室K213走廊地下有個火光,致電上司呂國榮請示,對方著他先用滅火筒滅火,並待呂回公司再處理。


最後不知是誰報警
黃指,入職時無防火訓練,公司亦沒有指引,但他無向上司透露不懂用滅火筒,只「見火勢慢慢熄滅就關門離開」。之後,見到工業村保安員和公司的維修工人,他再打開門發現有濃煙湧出,他再致電上司時,對方著他外出買毛巾,後來才知用來掩住口鼻,約10分鐘有警察到場並要求他們撤離,他指不知道是誰報警。

他指,3樓配備2個消防喉轆及2個滅火筒,但無留意有否消防灑水系統。被律師問及曾否拿起過滅火筒嘗試滅火,黃指「真係唔夠膽」。就消防處在災後,在迷你倉發現某些儲物室內藏有壓縮氣體、天拿水及油漆等物。黃表示,與客戶簽署協議書,列明禁止儲放易燃物品及違禁品,但職員沒有權力檢查倉內物品。

Ad Block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於2016年6月21日發生四級大火,大火至6月25日才救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30歲)及消防隊目許志傑(37歲)在救火期間殉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