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8 10:30:00

毛孩天地|泰國收容所賜流浪狗新生 「有吃有伴每天都是聖誕節」

分享:
貝恩斯拯救流浪狗,與牠們做「Friend」。(互聯網)

貝恩斯拯救流浪狗,與牠們做「Friend」。(互聯網)

收容所幫狗狗裝上輪椅。(互聯網)

收容所幫狗狗裝上輪椅。(互聯網)

貝恩斯幫流浪狗過新生。(互聯網)

貝恩斯幫流浪狗過新生。(互聯網)

狗狗有個家。(互聯網)

狗狗有個家。(互聯網)

狗狗裝上輪椅後,可自由奔跑。(互聯網)

狗狗裝上輪椅後,可自由奔跑。(互聯網)

泰國的流浪狗常遭人虐待或被車撞倒,情況慘不忍睹,春武里府郊外一間流浪狗收容所,不只給狗隻安穩的庇護空間,還幫一些斷腳或瘸腿的殘障狗裝上輪椅,讓牠們可再自由奔跑。

這間流浪狗收容所由瑞典人貝恩斯(Michael Baines)創立,他2011年開始救助流浪狗,13年在瑞典成立「救狗的人」(The Man That Rescues Dogs)基金會,19年在泰國註冊成立救援組織「救狗的人」,至今救了600多隻流浪狗。很多狗狗在街頭遭人虐待或被車撞到斷腳,部分獲救前,已奄奄一息。

貝恩斯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7年,工作人員救回一隻6個月大、垂死的流浪狗,經他們悉心治療及照顧,至今狗狗已被人領養,在美國快樂地生活。

除了拯救,工作人員每天也會上街餵養350隻流浪狗。這些狗隻相對安全,所以工作人員就讓牠們留在街上,每天花兩三小時把食物帶給牠們。

貝恩斯不認為流浪狗帶來社會問題,「不負責任的人類才是」。很多人沒錢、沒能力照顧,就把狗隻隨處丟棄,狗隻常被車撞傷或撞死。有些狗狗會試圖尋找原來的住處和主人,牠們不僅要面對安全和肚餓問題,還有被拋棄後的心理創傷。

許多剛獲救的狗狗沒有安全感,貝恩斯等不會強迫狗狗與人接觸,而會依照狗狗的性格,讓牠們自由行動,「用尊重換來信任,狗隻就會逐漸相信人類」。

Ad Block

「救狗的人」收容了近30隻因車禍截肢或無法走動的狗狗,從美國訂做犬隻專用的輪椅給牠們使用,工作人員每天都會幫狗狗清理斷肢部位,然後戴上輪椅裝置,工作人員在空地上陪牠們跑。狗狗還可在樹林自由奔跑,甚至落水游泳。貝恩斯笑言:「牠們沒意識到自己有殘障,甚至意識不到自己是狗,每天醒來有吃的、有夥伴,覺得每天都是聖誕節。」

這樣大規模的收容所每月需要120萬泰銖(約25萬港元)維持運作,收入全靠捐款,惜因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大減,現在比疫情前少了40%。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