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1 09:43:19

污水監測|個案比率非成效硬指標 黃錦星:有效於高危樓宇揪隱性患者

分享:
環境局長黃錦星。(資料圖片)

環境局長黃錦星。(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大爆發,政府採用污水監測數據制定檢測策略,向高風險地區採取圍封檢測或派發快速測試包,被指是浪費資源。環境局長黃錦星指,圍封行動揪出的個案數目於疫情不同階段會有所變化,個案比率不是成效的硬指標。他指,過去一個月平均每次行動找到逾一成隱性確診者,部分樓宇更發現200至300名早前未被發現的個案,重申污水監測仍有效於高危樓宇發現隱性患者。

黃錦星於電台節目指,近日少量定點監測點沒有再驗出病毒,反映疫情開始回穩,但過去兩天在部分監測點的病毒量增加,認為有反彈的跡象。他指,政府於1月底起進行多次圍封檢測行動,其中以按污水病毒量採取的行動成效最高,並舉例指順天邨天衡樓發現逾17%居民染疫,即每5至6人便有1人受感染,形容是「隱性危機」。

揪逾一成隱性患者

對於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昨指,在疫情爆發期透過污水檢測是浪費資源,黃錦星回應指,當局會綜合污水帶病毒的樓宇是否有確診者居住,並會按病毒量規劃行動,並提到政府公布的個案數目是剔除原有確診者,而過去一個月平均每次行動發現逾一成未被發現的隱性患者,認為做法有成效。

深水埗富昌邨富誠樓圍封檢測。(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深水埗富昌邨富誠樓圍封檢測。(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深水埗富昌邨富誠樓圍封檢測。(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深水埗富昌邨富誠樓圍封檢測。(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深水埗富昌邨富誠樓圍封檢測。(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深水埗富昌邨富誠樓圍封檢測。(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深水埗富昌邨富誠樓圍封檢測。(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深水埗富昌邨富誠樓圍封檢測。(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深水埗富昌邨富誠樓圍封檢測。(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