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30 06:00:00

污點證人續作供 乍得總統聞賄款 斥何志平侮辱

分享:
檢控官在庭上盤問加迪奧,,並展示何志平與乍得總統會面的照片(白圈)。(美聯社)

檢控官在庭上盤問加迪奧,,並展示何志平與乍得總統會面的照片(白圈)。(美聯社)

代比

代比

本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行賄非洲官員案,周三在紐約進入第3日聆訊,由污點證人、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繼續作供,他透露當日乍得總統代比,得悉何志平所贈的禮物盒中,放有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現金後勃然大怒,稱感到受侮辱,質問何志平「你們以為所有非洲領袖都貪污嗎?」

 

何志平向代比送上的現金,是賄款抑或捐款,是案中重點,加迪奧首日作供時稱自己認為是賄款,他周三再供稱代比亦有同感,指14年11月13日首次安排華信代表團赴乍得會晤代比,期間雙方只談及代號為Block H的油田計劃,未涉及慈善;12月8日雙方再會晤,同樣只談生意,代表團離開前向代比贈送了8份禮物。加迪奧稱,其後他應總統府要求折返,代比怒問他知否其中一個禮物盒放有200萬美元,他稱不知,代比氣憤難平說「他們以為自己是誰?當我是甚麼人?」揚言要驅逐代表團出境,加迪奧認為,代比覺得有關款項是賄款。


「你以為所有非洲領袖都貪污嗎?」
他續稱,翌日代比召見代表團,質問「你以為所有非洲領袖都貪污嗎?」當時何志平打圓場,稱欣賞代比拒收款項的決定,指這反映華信選擇乍得作為非洲業務的起點是正確的,但代表團堅拒收回款項,最終代比接納幕僚建議,讓款項暫存當地,待華信發出慈善捐款證明,才撥入國庫。加迪奧周四將接受辯方盤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