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0 22:40:00

治療希望|港大醫學院首引「CAR-T細胞治療」 成功為前沙排港隊治癒血癌

分享:
 鄺沃林(右二)指,港大醫學院團隊首度引入「CAR-T細胞治療」,並成功為患上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前沙排港隊劉梓浩(左三)緩解復發的病情。

鄺沃林(右二)指,港大醫學院團隊首度引入「CAR-T細胞治療」,並成功為患上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前沙排港隊劉梓浩(左三)緩解復發的病情。

細胞治療法近年突破多種重症的原有治療技術,港大醫學院昨公布團隊首度引入「CAR-T細胞治療」,成功為患上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前沙排港隊劉梓浩緩解復發的病情。團隊去年9月抽取劉梓浩體內有免疫作用的T細胞,以冷凍方式處理送到美國工場作基因改造及編程,10月中送回港後將基因改造後的T細胞回輸到劉的體內,至今已有3個月未有偵測到劉體內有癌細胞。

CAR-T細胞治療將病人體內抽取出的「免疫T細胞」透過基因改造加入「嵌合抗原受體」。絕大部分B淋巴細胞白血病及淋巴瘤的瘤表面有「CD19」的腫瘤特異抗原,受基因改造的T細胞回輸到人體後,可識別並殲滅上述抗原,治療將適用於復發性及難治的B細胞急性淋巴性血癌及B細胞淋巴瘤。惟療法亦可引發神經毒性、心血管併發症、器官衰竭等副作用,嚴重可致失語症、腦水腫等,因此醫療團隊在治療後亦需密切監察患者的精神狀況。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血液腫瘤科及造血幹細胞移植科主任兼講座教授鄺沃林指,以往白血病若化療及標靶藥沒療效,則要做骨髓移植,但移植後仍有三至四成復發機會,存活率僅不足一成,現時CAR-T細胞治療在化療無效後已可考慮採用。

團隊去年5月已在臨床測試過程中,為一名淋巴瘤患者成功完成治療,團隊現時正進行第三期臨床測試,料今年中可開放供患者選擇用CAR-T細胞治療;據醫管局數字,現時每年逾100名患者適用於有關治療,惟鄺估計,由於療法費用昂貴,並要病人負責,以劉的個案為例需花費260萬元,故估計首年約只會有30名病人接受治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