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08 06:00:00

法國最年輕總統 馬克龍料施政艱難

分享:

關乎歐洲未來的法國總統選舉決戰昨投票,香港時間今日凌晨2時有初步結果,民意一直大幅領先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雖在投票前一刻遭電郵外洩事件突襲,但其選情似乎不受影響,而最後民調顯示他最少可獲61%得票,有望以39歲之齡成為法國最年輕總統。惟即使馬克龍贏得總統寶座,如果他領軍的「前進黨」在下月舉行的國會選舉中,未能取得多數議席,其政府只能淪為跛腳鴨。若結果爆大冷,由反歐盟、反移民的極右候選人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勝出,法國將誕首位女總統,歐盟則前景堪虞。

投票在早上8時(香港時間下午2時)開始,至晚上8時(香港時間凌晨2時)結束,隨即會公布票站調查。兩名候選人一早到票站,馬琳勒龐在其政黨「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根據地北部小鎮埃南博蒙一間教堂投票,一批上身赤裸的女權分子攀上教堂頂部,高呼反對她的口號。馬克龍則與妻子特羅尼厄在北部海岸城鎮勒圖凱投票,被大批支持者包圍。若民調預測準確,馬克龍將當選,但預料其施政不會有蜜月期,近六成打算投票給他的選民稱,純粹是不想馬琳勒龐當選。一名心理治療師說,他不一定要同意兩位候選人的政綱,「但我想表達自己的意見……」另有選民認為,馬琳勒龐缺少經濟政策經驗。
 

馬克龍可望當選,未來5年領導法國。(路透社)

馬克龍可望當選,未來5年領導法國。(路透社)

得票最少60%才算贏
馬克龍主張放寬營商規管,亦加深與歐盟整合,馬琳勒龐則提出關閉邊境阻止移民入境、棄用歐元和舉行脫歐公投。根據上周五公布的各項最後民調,馬克龍會獲61.5%至63%得票,而馬琳勒龐則有37%,不投票的選民有25%。分析認為,馬克龍最少需取得六成選票,才有利前進黨在下月11日及18日舉行的國會選舉贏得多數議席。若他得票低於六成,將被視為「落敗」。原在社會黨總統奧朗德政府出任經濟部長的馬克龍,辭職後建立前進黨,現時在國會無任何議席,也從未參加過地區選舉,而暫時也只有14人宣布角逐國會議席。馬琳勒龐的國民陣線現時在國會也只有兩個議席。分析指,若在野黨在下議院取得多數議席,馬克龍被迫任命其他政黨人選出任總理,出現「共治」局面,或無法推行其提出的政策。若前進黨最終成國會最大黨,卻未過半數,施政也會極大困難。


今次法國總統選舉是數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因它將成反建制及民粹主義是否繼續坐大的風向標,或左右稍後舉行的德國大選。在投票前夕更出現「選舉驚奇」,網上出現大量馬克龍陣營的電郵和文件,情況如同美國總統大選時,候選人希拉莉的選舉經理電郵遭黑客盜取及外洩,法國傳媒為免影響選舉公平,未有報道這次黑客攻擊,馬克龍陣營則指摘事件明顯是破壞民主。有報道指,黑客來自俄羅斯,而美國右翼組織有份在網上散播有關資料,當中摻有假文件。

 

馬琳勒龐在國民陣線根據地埃南博蒙投票。(路透社)

馬琳勒龐在國民陣線根據地埃南博蒙投票。(路透社)

祝捷會場羅浮宮一度疏散
無論結果如何,今次總統選舉是法國史無前例的一次,兩大主流的左右翼政黨執政社會黨及共和黨首次未能晉身第二輪投票,顯示選民對現狀不滿。另外,若馬克龍當選,將可阻擋英國脫歐公投及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在歐洲掀起的本土文化保護主義及反全球化主義浪潮。這次選舉亦是法國歷來氣氛最緊張的一次。在恐怖襲擊威脅下,法國動員5萬名軍警在全國各地巡邏,而馬克龍在羅浮宮外的祝捷會場因發現可疑包裹,一度需疏散。

 

選民排隊投票,投票率至中午為28.23%,是自02年總統選舉以來同時段最低。(路透社)

選民排隊投票,投票率至中午為28.23%,是自02年總統選舉以來同時段最低。(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