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26 04:31:08
日報

20年來首位法總統成功連任 馬克龍「慘勝」極右翼對手

分享:
20年來首位法總統成功連任 馬克龍「慘勝」極右翼對手

馬克龍

法國總統選舉結束,馬克龍雖成為該國20年來首位成功連任的總統,擊敗極右翼對手馬琳勒龐,令西方陣營鬆一口氣,讓歐洲避過政治大地震,但得票率遠遜上屆,被當地傳媒形容為慘勝。

44歲的馬克龍獲約58%選票,贏對手僅約17個百分點,較上屆獲66%選票、以逾30個百分點拋離馬琳勒龐,優勢大減;而今屆投票率僅72%,創53年來新低,白票等廢票率高達8.6%,反映選民「揀唔落手」。馬克龍周日晚在艾菲爾鐵塔外廣場發表勝利演說時(圖),稱明白有選民為阻馬琳勒龐上台才投他一票,承諾會了解選民背後的憤怒及分歧,成為「所有人的總統」。

馬克龍短期內還須應付6月國會選舉,馬琳勒龐強調總統選舉戰果反映極右國民聯盟的理念已愈獲認同,矢言在國會選舉取得佳績。倘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前進黨未能取得多數議席,施政將遇重大阻力,恐加劇歐盟內部離心力及影響對中俄政策。馬克龍在第二任期內,亦須面對競選期間承諾推動的退休制度改革,可能觸發的大規模示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